首頁 要聞 綜合

騰訊成樂天大股東驚動美日臺灣純網銀

中企騰訊集團入主日本樂天集團,樂天旗下的樂天銀行是臺灣純網銀業者,學者憂心用戶個資有外洩給騰訊的風險。(GREG BAKER / AFP)
中企騰訊集團入主日本樂天集團,樂天旗下的樂天銀行是臺灣純網銀業者,學者憂心用戶個資有外洩給騰訊的風險。(GREG BAKE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企業騰訊集團在3月入主日本樂天集團,成為樂天大股東,對此,美國與日本政府已達成共識,共同監控樂天集團,以免樂天的客戶資料流入騰訊手中。樂天旗下的樂天銀行是臺灣首家開辦純網銀的業者,學者憂心,用戶的個資、金流甚至信用卡資料都有外洩給騰訊的風險,呼籲臺灣政府也應高度關注。金管會則說,將確定樂天股東結構的轉變,以及對樂天銀行的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3月騰訊以逾650億日圓(約新臺幣170億元)取得樂天集團3.65%股份,成為樂天的大股東。此交易案驚動美國與日本政府,美國駐日大使已與日本當局進行討論,詢問是否符合《外匯與外國貿易法》。

投資案未依法向日本政府申報

日本《外匯與外國貿易法》在電信等敏感領域,限制外企和外資對日企進行投資。據規定,當外國投資人取得與國安有關重要企業1%以上股份時,須向日本有關當局申報。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騰訊對樂天的這項投資案,2家公司都未依規定申報,而日本政府也將對此展開調查,會定期與樂天面談,了解樂天處理日本和海外客戶資料的方式,並把調查內容分享給美國政府。

對於相關疑慮,樂天回應,騰訊收購這些股份只是出於投資目的,且股東並不能獲得客戶資料。

樂天集團版圖跨足金融、通信、旅遊、不動產、運動等領域,而其擁有的電商平臺、金融事業,背後牽涉龐大客戶資料。戰略學者蘇紫雲說,中企趁民主國家來不及防堵時入侵,背後風險在於他們可藉此掌握個別人的行為模式,以利進行大外宣,或掌握個別政治菁英、重要人物的決策性格、私生活,並在特定時期出手打擊或收買。

他分析,中資企業對電商、金融的滲透,屬於「甜甜圈外圍」,真正的核心是戶政跟健保資料,這也是他們試圖染指的領域,中共若取得相關資料,將發動全方位商業競爭,或掌握政治人物的健康資訊,這是情報戰的一環。

對於防堵這樣的入侵,民主國家的法律體系普遍不完善,蘇紫雲說,所以這次美國與日本才會對樂天展開行政調查。他說,美、日政府原則不會介入一般企業營運,但因為考量中共遙控民企配合情報作業,美、日才會動起來,展開反情報作戰。

跟中企扯上邊 都有資料外洩風險

金管會核定3張純網銀許可,並由樂天國際商業銀行打頭陣,在今年1月正式開業。樂天銀行是樂天企業旗下的純網路銀行,外界關注,是否也會受騰訊入主樂天的影響。

蘇紫雲提醒,只要跟中企扯上邊的業者,都有個資外洩至中國的風險,包括:淘寶、愛奇藝等都是案例,呼籲針對樂天銀行的狀況,金管會與經濟部得釐清對中資的認定,才可把風險降到最低。

景文科大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說,要關注樂天的中資大股東是否被排除在經營權之外,假設騰訊可介入經營權,「確實存在危險。」他說,中國商人多由中共扶植,國家若需要用戶資料,商人也得交出去。

由於樂天銀行牽涉用戶的個資、消費動態與信用卡資料,若遭對岸竊取後果不堪設想。章定煊說,理論上金流資料會被加密,但如果有心人士刻意留後門,資料就很容易外洩,或導致信用卡遭盜刷。較危險的是,網銀在建置系統時,若有中方參與,系統被開後門的機率就偏高。另外,也要關注騰訊是否安插人員在樂天銀行。針對這些樣態,金管會與經濟部都應檢視與防範。

金管會:會注意股權結構

對於外界疑慮,金管會銀行局說,會去查證此事,就目前資訊看來,騰訊是入股日本樂天集團,並非日本樂天銀行,不過將密切注意此次投資對樂天整體股權結構的影響,以及對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的最終受益人是否有變化等。

銀行局說,純網銀都是從個金、消金業務開始,擁有很多客戶的個資,資安議題更為重要,會加強防範大股東濫用權力,以不合法的手段取得個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