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區分常用腸胃調理中藥「厚朴」

厚朴根。(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厚朴根。(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文/陳大真
「於是乎盧橘夏熟,黃甘橙楱;枇杷橪柿,楟奈厚朴;梬棗楊梅,櫻桃蒲陶;隱夫薁棣,荅遝離支;羅乎後宮,列乎北園;䝯丘陵,下平原;揚翠葉,扤紫莖;發紅華,垂朱榮;煌煌扈扈,照曜鉅野。」——司馬相如《上林賦》 

上文中的「楟奈厚朴」,就是用來形容上林苑的壯闊景象,由此看見其樹木之高壯和美麗。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厚朴(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5%8E%9A%E6%9C%B4/)為木蘭科植物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或凹葉厚朴 M. officinalis var. biloba Rehd. et Wils.或大葉木蘭 M. rostrata W. W. Smith的乾燥幹皮或根皮。因其木質而皮厚,因此又稱為「厚皮」。

厚朴:左側為單卷,右側為雙卷。(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厚朴:左側為單卷,右側為雙卷。(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厚朴:盤香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厚朴:盤香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主要產於四川、湖北、湖南、福建、浙江等地,其中浙江的品質優良,其藥用的部位包含樹幹的皮,樹木枝條的皮,或是樹根的皮,通常在春夏之際4~6月採收,因為此時為樹木生長最旺的季節,採收之後對於植物的生長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採收的樹木通常需要種植15~20年左右。

厚朴切成絲狀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厚朴切成絲狀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厚朴花。(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厚朴花。(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不同的藥用部位採收下來,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如果是根皮或是枝幹的皮,其採收後直接陰乾就可以,因形狀常成單筒狀又彎曲似雞腸,因此又稱「雞腸朴」。如果是採收相對比較大的樹幹皮,會先用沸水微煮過後,再堆放至陰溼處,「發汗」到內部表面呈現紫褐色或是棕褐色;如果是烘乾,通常少見紫褐色,接著蒸軟再捲成筒狀,放置乾燥,依照藥材外型成筒狀或是雙捲筒狀,因此又稱為「筒朴」。

薑製厚朴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薑製厚朴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薑製厚朴飲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薑製厚朴飲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另外,如果採收的為近根部乾皮,而一端展開如喇叭口,形似靴口狀,因此又稱為「靴筒朴」。其重要的特點都是在製藥的過程中,不可以高溫烘焙,防止藥材所含的精油揮發流失。

坊間中藥行如何選購?

我們在坊間,可以買到切製好的藥材,呈現捲曲盤香狀為主。《雲仙雜紀》中記載:「蜀中厚朴,若酒後采之,紫色蕩散,用輒無力。」因此在選購時,常以皮厚,內面呈現紫棕色,油性足夠,嗅之會有特殊香氣,斷面呈現小亮星,富揮發油氣味濃郁者,嚼之無明顯的味道,偶有苦味者為佳。坊間也會發現用其他植物的樹皮混淆販售,選購時要有所小心!

上為正品厚朴,下為混淆品。(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上為正品厚朴,下為混淆品。(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煎煮時間不可過久

由於含有揮發油,因此煎煮時間不可以太久,防止其油揮發,降低其藥性,而依據個人體質情況不同,有時也會使用厚朴花

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5%8e%9a%e6%9c%b4%e8%8a%b1/)入藥,其理氣效果稍弱,適用於身體較虛弱之人。

厚朴性溫,味苦、辛,又因辛烈因此又別稱「烈朴」,有理氣燥溼之功效,生用的藥性較為峻強,有時還對咽喉有刺激性。因此會用薑汁炮製過而稱為「薑厚朴」,主要的方式就是將厚朴絲,用薑汁拌勻之後悶潤,至薑汁被吸盡,用文火炒乾後取出放涼,薑製後可降低對咽喉的刺激性,並增加寬中和胃的效果。常用治療腸胃疾病的方劑「平胃散」(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5%b9%b3%e8%83%83%e6%95%a3/)就含有此藥材。

厚朴:單雙捲筒,外皮灰棕色,有皮孔,地衣斑紋,內面紫褐色有亮星。(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厚朴:單雙捲筒,外皮灰棕色,有皮孔,地衣斑紋,內面紫褐色有亮星。(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金星朴片:表面有亮星。(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金星朴片:表面有亮星。(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其所含的和厚朴酚(Honokiol)以及厚朴酚(Magnolol)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對身體健康有益。而臺灣中醫藥主管機關,針對其藥材的重金屬砷、鎘、汞、鉛和二氧化硫,皆有一定的標準限量規定,因此民眾可以安心使用。

【作者簡介】陳大眞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河洛藥典 www.whatsinTCM.com 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