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改革調整票價?王國材:非優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2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左)、準臺鐵局長杜微(右)列席備詢。(中央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2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左)、準臺鐵局長杜微(右)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外界改革臺鐵的聲浪不斷,準臺鐵局長杜微22日表示,臺鐵票價已25年沒有調整,票價合理性會再評估,今年底前依程序提報交通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鐵改革有階段性,著重整體收入,調整票價並非優先。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2日邀請交通部針對「振興疫後旅遊暨發展國內觀光-就推動旅遊泡泡、臺灣小鎮漫遊及主題旅遊年執行之現況與後續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王國材、杜微等應邀備詢。

會前杜微受訪時媒體提及有關臺鐵票價已不敷成本,是否會考慮漲票價?他表示,臺鐵票價25年沒有調整,將再評估現行票價合理性,並將評估結果提報交通部。至於何時會提報給交通部,杜微說,之前每兩年都有提報,這次會依照程序,大概是在今年底提報合理票價評估到交通部。

至於臺鐵人力部分,杜微表示,去年已增聘2,818人,但不是說人進來後馬上就能擔任各種工作,要接受一些訓練。會將人力做最適當配置,並完成新進員工訓練。

而針對臺鐵調整票價,王國材則表示,臺鐵改革有階段性,過往臺鐵有20多個小車站是因應服務開設,導致許多虧損,才需要補貼,臺鐵財務狀況要全盤考量。他指出,交通部著手《鐵路法》修法,規劃資產活化,交通部會幫臺鐵調整體質、增加資產活化收入,調整票價並非優先,仍應優先增加整體收入。

王國材:改革沒成功會離開

王國材22日首度以交通部長身分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外界質疑發生臺鐵太魯閣號事故,王國材卻升官,他表示,不覺得接任交通部長是升官,反而要著手改革,會把臺鐵改革當成重點,「如果改革沒有成功,我就會自己離開」。面對立委追問臺鐵改革進程,王國材表示,希望3年內完成臺鐵企業化。

王國材說,臺鐵改革正在進行,第一階段是運、工、機、電與區域的整合,第二是解決財務問題,第三是走向企業化經營;前兩階段會比較快,企業化經營因為牽涉員工溝通,希望3年內能完成,即便超過他的部長任期,他認為還是有人能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