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23屆世界蘭展在臺中 百花爭豔首採線上競逐

樂農館大型花藝裝置
樂農館大型花藝裝置"水之樹"。(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三年一度的「世界蘭花會議及展覽」,堪稱蘭花界的奧林匹克盛會。台灣爭取十餘年終獲第23屆舉辦權,在疫情下推持一年,今年最終決定突破地域框架,改採線上競賽及數位展出型式,透過最新「5G雲端線上平台」技術呈現,讓全球民眾皆能身歷其境,一同感受百花齊放之美。

樂農館大型花藝裝置樂農館大型花藝裝置"風來疏竹"。(記者黃玉燕/攝影)
樂農館迎賓館場大型竹藝裝置樂農館迎賓館場大型竹藝裝置"蘭雲繞竹"。(記者黃玉燕/攝影)

外埔蘭展展區分兩大部分,首入「樂農館」迎賓廣場各式大型花藝裝置,融入「竹藝編織」、「藺草編織」、「大甲媽」等台中在地文化元素。主題「蘭雲繞竹」,以巨大竹編雲海將蘭花融為一體,彷彿蘭花雲,代表台灣堅強的花卉實力。另一吸睛的規劃「風來疏竹」,9米高的鋼骨樹身用竹片環繞形成波浪、交錯,呈現流動感。

「光之樹-光影戲竹」以台中文心蘭為主,金黃花瓣投射在竹林間,富生命趣味。「水之樹」巨大枯木被蘭海包圍,整體設計覆蓋面達200坪,走進樹身內部,明暗光影灑落蘭花間,樹側還有水流自天空滑落,形成水霧有如幻境。

「智農館」展區以原生、保育、多元、分享為主題,規劃原生蘭種、花卉育種區、花藝競賽區等,其中「競賽花區」展現不同種植方式與品種培育出的精品蘭花,經過攝影技術拍攝,再運用線上平臺進行國際線上評分,最終選出各組冠軍;另外還有蘭花油畫創作及蘭花文創區,讓舊元素賦予新價值。

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簡稱WOC)23日在台中花博外埔園區開幕,市府於展前邀各國駐台代表,包括馬紹爾、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等友邦大使,及俄羅斯、墨西哥、奈及利亞等3國駐台代表共計10餘國家、30多位駐台使節,22日提前至展場體驗國際級的花卉饗宴。

智農館大型花藝裝置。智農館大型花藝裝置。(記者黃玉燕/攝影)
世界蘭展花育競賽。世界蘭展花育競賽。(記者黃玉燕/攝影)

副市長令狐榮達指出,台中曾於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每年透過「新社花海暨國際花毯節」規模逐年擴大,打造花卉城市的國際品牌形象。世界蘭展示3年一度的國際大型會議及展覽,這次雖改採線上展覽,但可突破時間與地域的框架,讓民眾身歷其境,一同感受百花齊放之美。


會場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導覽,展示首創的線上評審模式,透過360度的蘭花攝影,將參與蘭花競賽的品種數位化。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艾芮瓊表示,首次看到這麼多美麗的蘭花、非常驚艷。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委員會代表白樂賢說,這是他第二次在台灣參加蘭花展,台灣培育出這麼多的蘭花品種、並外銷全球,讓全世界都能欣賞美麗的蘭花,期盼台灣蘭花產業持續蓬勃發展。

市府農業局表示,這次樂農館的大型展覽,因疫情關係,會場只邀請專家、業者及相關學院學生進入交流,展場展出到25日為止;接下來主辦單位農委會將部分大型裝置移往全台各地繼續展出;另外智農館花藝競賽作品及文創等,將續展2個月。

23屆世界蘭展花藝競賽。23屆世界蘭展花藝競賽。(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