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科大升學重國英數 教團:技高恐將普高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篩選偏重國、英、數等一般考科,致使技高成為二流普高,呼籲教育部應重新檢視新考招制度的細部執行程序。對此,教育部表示,已責成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等相關團體,朝向強化技高專業科目之設計方向共商研議。

全教總22日召開「有適性無揚才,技高恐將普高化」記者會,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長期觀察下來,技高已逐漸普高化,技專也跟一般大學趨於一致,過程中雖不斷向技職司反映,111年新型考招制度仍未跟著改革,呼籲技職司務必檢討升學制度,不要讓技職持續普高化。

全教總表示,檢視歷年與即將實施之111年技高考招制度,發現在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的篩選標準設定上,將使得技高學生重視一般性的考科(國、英、數),專業科目占比卻僅2/5,忽略了專業科目,恐不利於108課綱強調技高「務實致用」,更使技高淪為二流普高。

對此,教育部表示,考招制度調整係屬技高學生重大權益事項改變,必須在學生入學技高前公告,以利技高親師生及早準備,亦即不會反映在111學年度技專考招制度。

教育部說明,技專校院四技日間部招生管道眾多,各有其特色及不同之招生選才方式,技高學生更可依自身學習狀況條件報考,「特殊選才」、「科技校院繁星推薦」、「技優甄審」、「技優保送」升學管道無須採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成績,「甄選入學」、「聯合登記分發」則須採計統測成績,另有其他各類單獨招生等不同招生管道。

教育部表示,已責成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持續與技專校院、技高及相關團體,朝向強化技高專業科目之設計方向共商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