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90歲夫妻攜手70載 分享幸福婚姻祕訣

此為示意圖。(Pixabay)
此為示意圖。(Pixabay)

編譯/張雨霏
英國一對年過九旬的老夫妻,已經共同生活整整70年,他們夫妻關係非常和諧,很少發生爭論,老先生分享說,他只是「按照妻子說的去做」。

賽德(Syd)和艾妮德‧里德(Enid Reid)今年都是92歲高齡。當他們20歲的時候,在英國利物浦的聖瑪麗教堂舉行的一次禮拜中相識,不久之後就在這座教堂裡結婚了。

說到他們喜結連理的特殊日子,兩位老人開玩笑地說,當初沒有期待中的浪漫求婚儀式,婚禮也是按照戰後時期的禮儀辦的。她憶述,儘管當時還下著雨,但仍有很多家人和朋友出席他們的婚禮。

賽德補充說,由於戰後情況大不相同,他們放棄了舉行大型婚禮的想法。「那時仍然實行配給制。如果你要去度蜜月,你必須向房東出示你的配給票。」他們一直在蘇格蘭生活了50年。目前,他們有4個孫子和1個曾孫。

多年以來,他們共同的愛好使他們之間的關係更牢固,但他們也確保彼此與各自的朋友單獨度假遊玩。「艾妮德會與來自蘇格蘭鄉村的朋友一起去跳舞,而我也會到法國或義大利待上一週去滑雪。」賽德說道。

他們夫妻經常一起打羽毛球、打網球,他們還喜歡滑雪,這是他們在60歲時才學會的一項運動。賽德說,當艾妮德學會滑雪後,她就喜歡得一發不可收拾。他自己偶爾還打棒球。對於他們多年來的和諧關係,艾妮德解釋說,他們之間「沒有太多爭論,只有一點點小摩擦」。

賽德也深有同感,他說:「你只需要接受很多事物並堅持做下去,幸運的是,這種情況很少發生。她告訴我什麼,我就照做,這樣比提出反對意見要容易得多。」

就像其他任何關係一樣,賽德說,他們夫妻雖然經歷了風風雨雨,但他們始終設法相處得「非常好」。「我們很幸運,就我們而言,幸福婚姻的祕訣,在於我們在生活中有著相似的興趣,我們經常在一起做事,既是朋友又是夫妻。」賽德分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