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投資、消費、出口具佳 臺今年經濟成長上看5%

台經院23日發布4月景氣動向調查,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5.03%,較1月預測上修0.73個百分點,也是國內智庫最樂觀、唯一超過5%。(中央社)
台經院23日發布4月景氣動向調查,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5.03%,較1月預測上修0.73個百分點,也是國內智庫最樂觀、唯一超過5%。(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23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樂觀展望臺灣經濟前景,2021年國內經濟成長率來到5.03%,相較1月預測上修0.73個百分點,上修主因在於投資力道強勁、出口暢旺、消費更是超乎預期。

根據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顯示,3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業點為105.73點,較上月小幅下滑0.39點,幾乎維持平盤水準,從近期國際經濟情勢觀察,儘管全球疫情反覆不定,國內外製造業生產活動仍逐步擴張,將有助傳產拉貨動能,故看好製造業未來發展。

3月服務業觀測點連續4個月走揚來到100.96點,包括零售、批發、餐旅、金融業看好未來半年景氣比例均高於看壞;3月營建業測驗點則較上月下滑2.68點,與政府房地合一2.0政策,以及央行針對房市情況是否給予滾動式因應,仍處觀察階段,因此不動產業對未來看法偏向謹慎。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臺灣今年整體內需轉強、外需則維持一定成長動能,促使今年經濟成長幅度較去年更高,若國際情勢轉佳,未來將不排除再度上修。

張建一表示,這次上修經濟成長率主要包括消費熱絡、投資擴大、民間內需消費強勁等因素,臺股屢創佳績也帶動財富效果,加上去年基期較低,反彈力道大,因此預估2021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4.35%,較前次上修0.22個百分點。

隨著美中兩大經濟體疫後陸續復甦,臺灣傳產及科技產品的出口與外銷訂單不斷成長,張建一指出,由於半導體大廠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國內電信業者積極布建5G網路,以及綠能設施建置等,都有助於帶動內需,故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來到5.03%,相較1月預測上修0.73個百分點。

「疫情的不確定性仍是隱憂。」張建一舉例,印度疫情嚴峻,今年染疫人數近全球半數,雖然疫苗開打,但要在年底前恢復、解封,恐過於樂觀,仍待觀察。

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上修2021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至1.3%,但是張建一認為,從目前數據來看,後續原物料價格恢復尚需觀察,擔憂全面性通膨還是言之過早。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總結指出,台經院大幅上修經濟成長率的5項原因,除了有去年疫情爆發的低基期因素、美中兩大經濟體(G2)經濟復甦、資通訊布局5G、主要國家投入基礎建設,以及台積電帶動投資下,撐起臺灣今年亮麗的經濟表現。

對於臺灣今年經濟亮點,孫明德形容是「聞積(台積電)起5(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