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青少年自殺死亡率攀升20年 監委盼補防治安全網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據衛生福利部去(109)年統計,自殺為臺灣青少年族群僅次於意外的第二大死因,自殺死亡率更連續攀升20年。監察委員范巽綠、林郁容、紀惠容、蘇麗瓊等人認為,有必要了解學校的輔導諮商機制、自殺防治相關單位是否發揮效能,因此立案調查,盼健全自殺防治安全網。

監委們指出,自殺死亡目前為青少年十大死因第二位,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據衛福部去年統計,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連續攀升20年,前(108)年更高達257人輕生。臺灣自殺防治中心去年也公布,去年15至24歲的青少年自殺身亡人數較前年增加47人,增幅22.4%,持續6年呈現上升;而自殺通報個案也以15至24歲占22.6%為最多的族群。

監委們以日本2006年起實施的「自殺對策基本法」為例,將自殺防治政策提升為全社會集體應對的高度,並整合家庭、公司、學校等網絡,具體建置各種自殺防範諮詢窗口;日本也推動「預防自殺週」,並將每年3月定為「自殺對策強化月」,透過電視媒體宣傳、找人氣偶像代言等,提醒國民關心身邊的人、重視生命。

此外,監委表示,青少年的生活多在學校和家庭間往返,因此應重視並提升家長辨識孩子情緒、行為的知能。目前歐美國家已把兒童、青少年的健康,視為與數學、語文同等重要的必修基礎課程;日本文部科學省更直接以兒童為對象,於2014年製作「關於推廣預防自殺教育的輔導書」,進行防治自殺的預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