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南中第一奇蹟 紅崖天書千古之謎

紅崖天書 。(網路圖片)
紅崖天書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在中國浩瀚博大的文化史當中,從古至今就有很多的文化謎案,位於貴州安順地區的「紅崖天書」就是其中之一。

紅崖天書位於關嶺縣的一處懸崖峭壁之上,上面刻著神祕「符號」:似篆非篆,若隸非隸,非鐫非刻,橫不成列,豎不成行,大者如鬥,小者如升。是誰在這荒山野嶺開鑿石壁?是誰寫下的如此文字?這些文字究竟記錄了什麼故事?數百年來有許多專家學者都曾研究過它,希望能夠破解它,卻始終無人能破解,紅崖天書被評爲「南中第一奇蹟」、中國八大神祕文字之一。

2000年,美國的幾位考古學家來到紅崖天書面前,希望能夠解開這個謎團。經過了幾天幾夜的辛苦研究、論證,最後給出結果,此乃古代藏寶圖,包含著寶藏與地圖訊息,而且回國還寫了一部書,名字為《紅崖天書藏著驚天祕密》,在外國引起轟動,但在中國卻很少有人知道。

其實早在20年前,安順地區曾懸賞人民幣100萬元,在國內外召集專業人士試圖破解紅崖天書的神祕意義。如今20多年過去了,也有人說自己已經破解了,但都缺乏有力的佐證,致使紅崖天書仍然是個謎,反而出現了很多不同的傳說,有人說是藏寶圖,有人說是杜甫的《春望》,這紅崖天書上的符號看起來既像文字又像圖案,結構奇特、筆勢古樸,看似沒有什麼排列,但實則錯落有序。

現在我們所能找到的,有關紅巖山上藏有紅崖天書的文字記載,最早是源自地方誌《黔語》的一首詩,詩的作者邵元善在明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46)做了一首詠紅崖的詩篇。詩的描述中提到,紅崖天書是當年諸葛亮與當地的少數民族結盟紀念的一種圖譜,這種把紅崖天書說成是與諸葛亮有關的說法,在明代以後很多地方誌中都有過描述,因此有人又把紅崖天書稱做諸葛碑。

紅崖天書 。(網路圖片)紅崖天書 。(網路圖片)

據了解,被稱為千古之謎的紅崖天書,也被人破譯為是明朝初年建文帝所寫之後,在海內外的學界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響,很多學者認為這個說法確實讓人信服,但是也有人懷疑,因為現存的摹本已經無法真實反映紅崖天書的原貌,畢竟幾百年的風吹雨打。但不管怎麼說,紅崖天書真跡早晚是會消失的,也許紅崖天書的真實面目就像文化長河當中的很多不解之謎一樣,都會成爲一個永恆。一切留待有緣人,一切留待後人。

——擷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