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 海委會擬建置即時監測站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日本政府日前宣布,預計於2023年將福島核災廢水逐步稀釋排放入海,引發各鄰國高度關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6日邀請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對此進行專題報告。海委會表示,將與原能會合作,建立海洋輻射預警系統,在北部海域建置核污染浮標即時監測站,並公開監測結果。

海委會26日赴立院就「日本擬排放福島核廢污水對國家海域環境安全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海委會指出,海委會目前正與原能會共同辦理輻射監測調查計畫,建立海域輻射背景值,海巡署、海保署皆協助海水及岸際沙土取樣工作,並送原能會檢測;輻射監測結果預計將於4月底在海保署iOcean海洋保育網中公開,供社會檢視。

海委會國家海洋研究院也與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合作,執行「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環境輻射監測及安全評估整備計畫」;除負責模擬福島含氚廢水的傳輸擴散情形外,也將在北部海域先期建置一座海域核污染浮標即時監測站,收集「含氚廢水排放前」海水背景輻射值;並採集近岸海域生物樣本,建立生態系核污染現況基線資料,以便日後比對。

此外,海委會也將提供國際海洋法及國際協商機制等資料,俾與日本政府溝通及交涉。海委會強調,未來將持續與原能會共同合作採樣及適時公布檢測結果以安定民心;建立放射性物質海洋擴散預警與海洋生態長期監測系統,有效掌握臺灣周邊海域輻射數值;並加強相關部會之橫向聯繫,確保周邊海域安全、降低對臺灣漁業的衝擊。

至於政府目前是否了解日本核廢水的排放計畫,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表示,日前已經透過主委謝曉星的信函向日方索討,但目前仍未獲得詳細的計畫,未來會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