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浪漫織緣 賽德克與排灣族的編織對話

何珍襄的賽德克梭織作品,曾在韓國天然染色大展中獲得「韓國工藝文化振興院長獎」肯定。(記者簡惠敏/攝影)
何珍襄的賽德克梭織作品,曾在韓國天然染色大展中獲得「韓國工藝文化振興院長獎」肯定。(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讓民眾更加認識原住民的傳統編織文化的迷人風采,屏東大學4月26日邀請擅長賽德克族梭織的何珍襄,以及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國家級保存者許春美,進行一場跨族群、跨世代的浪漫對話,期透過分享讓編織這項無形文化資產持續傳承。

賽德克族何珍襄著作「情繫經緯 何珍襄的梭織世界」(左),及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國家級保存者許春美「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一書(右)。賽德克族何珍襄著作「情繫經緯 何珍襄的梭織世界」(左),及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國家級保存者許春美「tjinnun nuwa paiwan排灣族的織布」一書(右)。(記者簡惠敏/攝影)

編織工藝家何珍襄曾在韓國天然染色大展中獲得「韓國工藝文化振興院長獎」肯定,為傳承及推廣賽德克族梭織,委託屏東大學出版敘述賽德克族梭織工藝手法和紋理的介紹,及多年以累積的梭織作品,帶領大家體會梭織的奧妙,並透過作品上的圖騰、紋理訴說傳統與時尚的美麗邂逅。

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國家級保存者許春美,規劃超過3年,收錄40種排灣族傳統織布集結成冊,讓習藝者能明白排灣族織布文化養成的脈絡。

書中詳述了苧麻纖維處理及介紹織布工具、整經基本工序、完整解說40種排灣基礎傳統織布圖紋意涵,同時將文化倫理與部落規範,透過族語標記以中文詮釋背後意涵,書中內容動作以圖片詳細說明,如同許春美親自帶領,使得習藝者更加理解操作。

出版排灣族傳統編織書是許春美的願望,不只承繼家族編織技藝使命,也希望推廣美麗文化資產;面對現代化的文化衝擊,許春美期待有一天,排灣族人能自信地穿回傳統編織服飾,讓排灣編織文化重新復振。

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國家級保存者許春美的編織作品。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國家級保存者許春美的編織作品。(記者簡惠敏/攝影)
何珍襄的賽德克梭織作品,曾在韓國天然染色大展中獲得「韓國工藝文化振興院長獎」肯定。何珍襄的賽德克梭織作品,曾在韓國天然染色大展中獲得「韓國工藝文化振興院長獎」肯定。(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化創意產業學系主任葉晉嘉表示,籌辦分享會是為推廣原住民文化,特別針對編織文化及工藝家的編織經歷,透過不同族群、跨文化的交流,讓編織這項無形文化資產持續傳承。

會場同時也展出2位工藝家精湛的作品,從傳統的原住民服飾到改良後略帶時尚感的原住民服飾,及生活上所使用的編織提袋、領帶、披肩等編織作品,帶領與會民眾走入編織的美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