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測試汽車的煞停距離?

在煞車時,輪胎與車輛的煞車和懸吊系統起到重要的作用。(123RF)
在煞車時,輪胎與車輛的煞車和懸吊系統起到重要的作用。(123RF)

編譯/玉山
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Epcot遊樂中心,擁有世界上一些最獨特的和吸引人的景點。這個公園裡,最受歡迎的,也許是近1英里(約1.6公里)路程的「汽車測試」。

你可以駕車在這個汽車測試跑道上,體驗極限駕駛汽車的樂趣,無論是行駛上山丘,或在急轉彎處,都可感受引擎高速轉動與煞車的效果。

這個公園的測試跑道,為一個5分鐘賽道。在汽車進入銷售展廳之前,汽車製造商會在這個賽道上,模擬實際路況上可能遇到的情況,對汽車進行測試。

對於我們一般的司機來說,最接近我們日常駕駛汽車的超級刺激體驗是,在戴通納國際賽道上,以最高速度駕駛一輛克爾維特賽車,或者在德國紐伯格林賽道駕駛一輛寶馬M3。在這些賽道上,我們可以測試汽車最重要的零件之一——煞車系統。

在煞車時,輪胎與車輛的煞車和懸吊系統起到重要的作用。(李奧/大紀元)在煞車時,輪胎與車輛的煞車和懸吊系統起到重要的作用。(李奧/大紀元)

一輛以96.5公里/小時速度行駛的車輛,每秒可行駛27公尺。當你遇到緊急情況時,通常需要大約3/4秒的時間,才能意識到需要踩煞車,另外,還需要另外的3/4秒,才能真正踩下煞車踏板。這便是你的感知時間和反應時間。也就是,在汽車可能停下來之前,還要行駛約40公尺。考慮到諸如車輛重量、重力和牽引力之類的因素,汽車將要行駛差不多93公尺的距離,或是整個足球場的長度,汽車才能完全停下來。

對車輛進行煞車距離測試,對於車禍發生時,會是嚴重事故或輕微事故,還是能避免事故,便能心中有數。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影響煞車距離的因素。

影響煞車距離的各種因素

測試煞車系統以前,我們還要先簡單了解每個可能的影響因素。

「輪胎」是影響汽車快速、有效煞車的最重要元素之一。工程師在計算煞車距離時,他們通常會使用多個變量。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是牽引系數。牽引系數越高,煞車距離越短。此外,車輛輪胎的類型和使用狀況,也會大大地影響煞車距離。

胎紋磨損嚴重或沒有胎紋的輪胎,在緊急煞車時更容易打滑。輪胎打滑(牽引系數降低)時,它們會失去牽引力,從而增加煞車距離。輪胎膠或補胎,也會改變煞車距離。一般情況下,高性能輪胎在強力煞車下,具有更好的附著力,不會像較硬的輪胎那樣,容易斷裂或打滑,因此有比較短的煞車距離。

在煞車時,輪胎與車輛的煞車和懸吊系統,是協同工作的。

如果這些零件中的任何一個不符合規格,則車輛的煞車距離可能也會改變。煞車系統的組件,包括煞車鼓、煞車盤及煞車片,如果這些組件有磨損或煞車管路漏氣,會對煞車產生不利影響,導致煞車距離延長。

汽車車身重量的分布,對煞車也有很大關係,因此,已經有磨損的避震器和避震彈簧,也會增加煞車距離。當這些零件磨損時,踩煞車時也會導致汽車重量的分布前移,從而影響煞車距離。

「輪胎」是影響汽車快速、有效煞車的最重要元素之一。(Fotolia)「輪胎」是影響汽車快速、有效煞車的最重要元素之一。(Fotolia)

最後,道路路面狀況,肯定也會影響汽車的煞車距離。

泥土路和碎石路的路面,無法提供良好的牽引力,會導致煞車距離增加。新鋪設的瀝青路面,具有最佳的附著力。汽車的煞車距離,還要考慮天氣的因素。潮溼的道路,也會增加煞車距離,積雪和結冰的道路,會進一步降低牽引力,從而使煞車距離大幅延長。

同時,汽車的煞車距離,還必須考慮駕駛員的能力,以及車輛是否配備了防鎖死煞車系統(ABS)。

考慮到上面討論的因素,我們可以將能建立一個典型的煞車距離測試。

煞車距離測試

我們假定汽車的煞車系統處於良好的運行狀態,還假設道路是乾燥的,路面是瀝青且狀況良好。在測試道路上標記一個起點,駕駛汽車從這個起點開始,然後測量,每次從該點到汽車完全停下來的距離。

如果汽車具有ABS系統,我們需要測試汽車在有和沒有ABS系統時,煞車停車距離。因此,測試時需要在開啟和關閉ABS系統的兩種狀態下,進行煞車距離測試。

通常,汽車製造商以96kph(公里/小時)的速度進行煞車距離測試。我們也會按照這種速度進行測試。

你需要尋找一個沒有交通和障礙物的封閉區域。測試沒有ABS系統時,將汽車加速到測試速度96kph後,然後踩下煞車。由於汽車沒有ABS系統,汽車前輪會被鎖死而最終導致打滑,這很容易導致汽車失控。你應盡可能地將煞車踩到底,直到輪胎開始打滑為止。兩隻手要放在方向盤上,如果汽車後部有漂移,請避免過度矯正。做幾次測試後,你可以對汽車的煞車系統有個了解。

接下來,打開ABS並再次進行測試。在打開ABS的情況下,踩煞車時,汽車會有不同的感覺。這是因為ABS的工作原理,使輪胎短暫失去牽引力。ABS使用感應器回傳,來控制煞車,使避免輪胎打滑。某些ABS系統甚至具有煞車輔助功能,可以接管駕駛員職能,並施加最大的可用煞車力。

每個司機具有不同的能力。有些司機的反應比其他人快;有些司機也更有經驗。測試時,務必和前方汽車之間留出一定的距離,並在開車時格外注意保持距離。如果道路潮溼,需要增加與前車的距離。

特別提醒:煞車測試有一定危險性,請勿隨意測試。測試時,請確保有專業人士在旁協助,以免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