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局長交接 杜微宣示改革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交接暨宣誓典禮27日舉行,由交通部長王國材(中)監交,臺鐵代理局長祁文中(左)將印信交給新任臺鐵局長杜微(右)。(中央社)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交接暨宣誓典禮27日舉行,由交通部長王國材(中)監交,臺鐵代理局長祁文中(左)將印信交給新任臺鐵局長杜微(右)。(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局長27日舉行新任局長杜微交接暨宣誓典禮,擔任監交人的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鐵局目前首要的任務是經由「安全、安定、轉型」三個方針提供民眾安全的運輸服務,並希望改革成真,重拾臺鐵人的光榮,且重新贏得國人的信任。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代理臺鐵局長短暫的3個月期間,執行力大家有目共睹,借此機會一方面肯定祁次長的努力,也感謝他的辛勞付出,希望在回歸交通部的工作崗位之後,能持續協助臺鐵局推動未來各項改革與轉型的工作。

而對於新任臺鐵局長杜微,王國材表示,杜微從基層列車長出身,在臺鐵服務超過30年,熟悉臺鐵內部文化,相信杜局長有能力及行動力推動及擔負臺鐵在運、工、機、電等4大系統全面革新的重責大任。

王國材說明,臺鐵局目前首要的任務是依據總統、院長所指示「安全、安定、轉型」的方針,全力落實營運安全改革的工作。在後續企業化轉型時,更要求維持員工原有權益,希望經由改革,達成旅客、臺鐵和員工三贏局面,期許杜局長在既有的基礎上肩負起推動臺鐵改革的重任。

針對臺鐵改革,杜微表示,當務之急就設備、人力、制度都會再更精進,不管是設備、行車或者是施工的安全,都要摒除以往有所疏漏的情形。雖然臺鐵環島路網、路線、場站都比不上某些先進的軌道系統,但是所謂的改革就是要把既有的再提升,才有辦法達到安全的目標。另外,臺鐵有不少新進員工,也有很多工程包商,素質的提升要靠制度還有教育訓練,有好的職能才有辦法安定工作。

而在轉型部分,杜威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在確保同仁權益的前提下辦理,跟每位同仁都會溝通無礙,也會傾聽同仁的聲音,在轉型這件事一定是獲得勞資的共識之下才會往前推進,而部長給我們的期限一定會完成、有決心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