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學習強國App 成詐騙工具

南充警方通報,當地有多起利用「學習強國」App詐騙的案件。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南充警方通報,當地有多起利用「學習強國」App詐騙的案件。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神」而推出的手機App「學習強國」,在2019年年初面世幾天後,就成為蘋果中國應用商店下載量最大的App。但最近居然有消息指,這款App成為不法分子用來欺詐金錢的媒介;而學者更指,用來作為洗腦工程,「學習強國」對百姓的傷害遠勝過金錢上的損失。

據希望之聲電臺綜合陸媒消息,四川警方近日通報,綿陽市一女子報案稱透過某聊天軟體認識了一男子,該男子自稱是現役軍人、離異,尋找配偶。受害人加了對方的微信後,男子稱自己在部隊保密單位上班,微信不方便,要求加「學習強國」好友。

在「學習強國」上,兩人聊天建立了感情,之後該男子稱自己在某網路平臺炒期貨賺了大錢,並藉故將自己的帳號、密碼提供給受害人代為操作,讓受害人信以為真。

3月6日,男子要求受害人代買期貨並提供其網址,受害人按照要求進行操作,看見獲利不錯後也很心動,隨後便在平臺內註冊帳戶並按照男子指示進行多次投資。3月11日,受害人發現平臺內的資金無法提現,最終發覺被騙共計38.41萬元(人民幣,下同)。

近期發生的類似案件不只一例。四川南充市公安局4月24日在官方微博發布緊急預警,透露僅該市就發生多件利用「學習強國」詐騙的案件,且單筆涉案金額超過百萬元;事件迅速引發討論。

Clubhouse網民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以打擊犯罪為名,要求境內社交軟體實名認證,實為對付異見言論;而「學習強國」旨在單向對用戶輸出意識形態,當局又看重訂閱數量的政績,因此實名認證並不嚴格,給騙子有機可乘。

「雖然中共的很多軟體要實名認證,但是只有威脅到它統治的軟體,它才會搞最嚴格的實名認證。相反,比如『學習強國』這種歌功頌德的軟體,它的那種實名認證其實是不嚴格的,估計頂多就是上傳一下手機號碼、驗證一下身分證正反面,騙子才能在網上找個其他人的身分證來登記一下,就可以通過實名認證,從而進行詐騙。網民覺得這是一款愛黨軟體,又是實名認證,他才會受騙,這個鍋中共是要背的。」

法國時事評論人王龍蒙認為,網民之所以被騙,是相信愛黨、愛習近平可以升官、發財。他認為,中共長期洗腦下的國民智商和價值導向堪憂:「『學習強國』被稱為中國下載量最高的App,所以應該是很多中國人都被洗腦,實名註冊更像是為他們戴上了電子手銬。這些心甘情願被洗腦的人智商下降,希望在愛黨、愛習近平中獲得利益,所以才會上當。歸根結柢,這個帳應該算在『學習強國』和背後整個大推手身上,被騙網民應該向中共當局索賠。」

「學習強國」2019年元旦由中共中宣部推出,主推習近平思想和政績。同年10月,《華盛頓郵報》披露,專業機構發現該軟體暗藏監控的「超級後門」,讓中共當局得以監看高達上億筆用戶資料,包括文字、對話、照片、影片、瀏覽蹤跡,甚至可以偷偷錄音。中共運用科技的大規模監控方式,超乎專家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