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寧死不紅」立陶宛選手 反共為自由而戰 奪格鬥冠軍

美籍立陶宛裔MMA選手娜瑪尤納斯「暴徒玫瑰」成功挑戰中國冠軍選手張偉麗奪冠。(lex MenendezGetty Images)
美籍立陶宛裔MMA選手娜瑪尤納斯「暴徒玫瑰」成功挑戰中國冠軍選手張偉麗奪冠。(lex Menendez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終極格鬥冠軍賽(UFC 261)25日登場,美籍立陶宛裔MMA選手娜瑪尤納斯「暴徒玫瑰」成功挑戰中國冠軍選手張偉麗,讓她丟了冠軍頭銜,並中斷21連勝。由於娜瑪尤納斯賽前受訪時曾喊出冷戰名言「寧死不紅(Better dead than red)」反共口號,高呼為自由而戰。娜瑪尤納絲強調,她非針對張偉麗個人,不會收回自己的言論,重申她不討厭張偉麗,甚至希望賽後當朋友,但張來自同樣共產黨掌權的中國,她非贏不可。

娜瑪尤納絲說「我不恨她,但我的確感到我在這一戰中是為許多事情而戰,包括對抗她所代表的價值」,這是她很強烈的動力,「我為自由而戰。我有作為基督徒的良知,我流著立陶宛的血,懷抱著美國夢」。

事實上,娜瑪尤納絲的父母為逃離共黨統治才從立陶宛移民美國,而她的曾祖父在爭取立陶宛獨立時遭蘇聯軍隊殺害。她將自己與張偉麗的賽事視為「自由與共產」陣營的對抗,認為,張偉麗作為共產國家選手,事實上就是代表共產政權出賽。 

前美國重量級拳王泰森(Mike Tyson)在三個月前曾預測「暴徒玫瑰」將毀滅對手,最後,不出所料,娜瑪尤納絲只花78秒就TKO(技術擊倒)對方,成功贏得女子52公斤級冠軍。

不過,張偉麗認為裁判過早介入比賽,讓她沒有反擊機會。美籍臺灣裔籃球選手林書豪也為她抱屈,直言「不同意裁判的想法」,並在個人微博鼓勵張偉麗「期待你王者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