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市首座社會住宅「學士安居」 正式啟動

內政部長徐國勇宣示彰化市首座社會住宅啟動。(立委黃秀芳服務處提供)
內政部長徐國勇宣示彰化市首座社會住宅啟動。(立委黃秀芳服務處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內政部預定110年於彰化市學士街國有地啟動興建彰化縣首座社會住宅,立委黃秀芳27日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前往彰化市「學士安居」社會住宅預定地考察說明,傾聽地方意見,並說明中央推動彰化縣首座社會住宅的決心。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宣示  今年將在彰化市投資12.5億元興建首座社宅,「學士安居」社宅預定地在彰化市學士街與竹和路200巷口,土地產權屬國有地,內政部營建署規劃興建260戶,統包工程招標作業預定於110年5月啟動,總投入工程經費近12.5億元,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興建及負責後續的營運管理。

109年7月營建署吳欣修署長與立委黃秀芳、彰化市林世賢市長、莊陞漢縣議員等人,現勘用地,並宣布彰化縣第一座社會住宅計畫正式啟動,向地區民眾說明溝通。

當時社區居民就有提出對社會住宅疑義,因此黃秀芳委員要求營建署安排社宅預定地周邊復興社區民眾,110年4月9日參訪由國家住宅及都市中心經營管理的桃園林口社會住宅,以實際瞭解目前經營管理模式。立法委員黃秀芳表達社區期待,希望比照中央興辦的林口社會住宅,設置社福設施、留設大面積開放空間,並用心經營管理

林口社宅參訪經驗,感覺經營很用心,社宅租金是以低於周邊市價八折的價格出租給一般民眾,且經住都中心審查符合入住條件的民眾,會採公開抽籤方式,以確保每個都能夠有入住的機會;林口社宅不但設有二十四小時的保全維護社區的安全,也有先進垃圾處理的空間,提供乾淨無味的環境,一樓空間也有設置非營利幼兒園、長照中心等社福服務資源,從兒童到老人,都能照顧到。

徐國勇部長表示,彰化市「學士安居」社宅,除規劃興建社宅外,還會留設60%的開放空間,讓社宅與周邊建物均保有足夠棟距,避免未來居住空間擁擠,未來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興建及營運管理,並將因應地方需要,設置社區式日間照顧中心、托嬰中心或非營利幼兒園等設施,補足地方公共服務需求,帶動地區居住水準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