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鐵204處缺失 交通部預5/15全面復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月28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就「臺鐵改革方向」進行專題報告。(中央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月28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就「臺鐵改革方向」進行專題報告。(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撞擊自邊坡滑落的吊卡大貨車,釀49死、逾200人受傷,為臺鐵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故,事後交通部針對全臺204處邊坡工程全面停工並進行清查檢討。根據交通部報告表示,截至4月26日,共計14件、33項缺失,已完成缺失改善計11件、27項。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預計在5月15日以前全面復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8日邀請交通部長就「臺灣鐵路管理局改革方向」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根據交通部針對臺鐵改革方向的專題報告,臺鐵全面盤點臨軌作業具行車安全風險工程計有204件,自110年4月25日全面停工,並預定4月29日前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勞動部及鐵道局完成訪查,檢視有否遺漏類似日前工人侵入軌道情形。

報告提到,經訪查有需立即改善事項者,應於訪查後一週內完成改善。截至4月26日,查察共計14件、33項缺失,已完成缺失改善計11件27項。另外,由鐵道局辦理前開改善複查,對於復工急迫性(邊坡、防汛)等工程,將優先辦理,加速復工。其餘標案由鐵道局5月15日前全面完成複查,確認安全無虞後始得復工。

對此,王國材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有缺失的內容主要是工地裡的機具擺放,比較嚴重的是在邊坡上的固定,以防下雨邊坡會有滑落的部分,但事實上有缺失的內容沒有立即的危險性,只是在整個工地的處理應該要再加強,比如說一些擋土及覆蓋的設施。

204處停工不代表長時間的停工,因為接下來是汛期,所以現在工程會、交通部及勞動部正在查工地的缺失在哪﹖只要有立即危險的部分,就會請鐵道局馬上去複查,複查完之後就會馬上復工,希望可以在5月15日以前全部復工。而204處工地雖然暫停施工,但還是都有人看管。

而在邊坡防護、防止異物入侵部分,報告顯示,落石侵入軌道之預警將建置邊坡AI預警系統,目前已委託中華電信公司辦理,預計110年完成10處,111年底完成15處。下邊坡防護設施之設置已就兩處臨軌工程邊坡打設鋼軌護欄。邊坡工程的改善已辦理16標案,其中施工中10標、設計發包5標、已竣工1標。邊坡滑動的監測已於37處設置監測儀器。

王國材:先安全改革再來談票價

針對臺鐵的票價調整,立委洪孟楷質疑,雖然交通部對臺鐵票價調整表態不在優先討論,但是民眾對於調漲10%或100元以內都還有討論的空間,並詢問臺鐵是否有做過民調。

對此,王國材表示,臺鐵在96年時就有通過票價調整方案,但是票價調漲前提是提供安全服務,這是民眾最低要求,這時候再來談才對,先安全改革,再來談票價,並不表示一次就要到位,調價計畫在基本安全沒有提供下,民眾會無法接受。

洪孟楷表示,現階段是臺鐵改革契機,臺鐵先前也提出配合《鐵路法》修法給臺鐵資產活化機制。王國材說,針對臺鐵資產活化的《鐵路法》修正,也將會有政院版本,會盡快送到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