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滅證罪正副所長送辦 北市警局長自請處分

臺北市警察局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遭黑衣人闖入砸電腦,監視影像疑遭刪除,分局長和正、副所長下臺。市警局長陳嘉昌(圖)28日表示,會自請處分。(中央社)
臺北市警察局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遭黑衣人闖入砸電腦,監視影像疑遭刪除,分局長和正、副所長下臺。市警局長陳嘉昌(圖)28日表示,會自請處分。(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遭黑衣人闖入事件,衍生監視器畫面遭刪除等違法情事,內政部長徐國勇28日表示,他已指示將所長許書桓、副所長顏敏依涉犯滅證罪移送法辦,分局長林志誠轉調內勤;此外,北市警局長陳嘉昌28日表示,會自請處分,任何處分都接受。

徐國勇28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他表示,他已對警政署下達3項指示,第一個部分是刑事責任問題,中崙所所長和副所長可能涉及刪除電腦紀錄的相關刑事責任,因此移送地檢署偵辦,事實上也早就送交司法調查;而有關10名黑衣人衝進派出所涉及妨礙公務部分,因為屬於非告訴乃論,不能隨便私下和解,這部分也會移送偵辦。

其次,徐國勇指出,松山分局長林志誠第一時間表示,他因完全相信中崙所長的說法而直接開了兩次記者會,但會中卻沒有把警方進一步應該如何調查向媒體說清楚,產生不必要的誤解或處理上的瑕疵;且派出所所長是分局長必須督導的,針對督導不周部分也已要求將他立即調職,轉為內勤職務。

第三,徐國勇已要求警政署繼續調查處理,所有督察系統全部都要進入,警政署督察室主任將全力介入調查;因為進入司法程序,政風部分也會處理,刑事責任則讓司法繼續調查,警政署會根據調查結果滾動檢討相關懲處。

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警察保護黑衣人、黑道,保護到湮滅證據,又對外說謊、欺瞞長官,依照《公務人員考績法》第12條規定,可以記2大過免職,請徐國勇責令警政署召開考績委員會。對此,徐國勇表示,以現有還原資料來看,所長欺騙長官、自己還違法,確實已符合免職的規定,他會跟警政署轉達委員的看法,交由警政署來處理。

此外,陳嘉昌表示,分局第一時間向他報告稱,因台電停電導致沒有監視器畫面等,他就持懷疑態度,所以堅持要求將派出所主機帶回,並還原被刪除的資料,把真相還原後才能決定後續如何處理,一定會依法執法,絕無包庇。他也強調,他身為局長就要負起責任,會自請處分,由長官決定,任何處分他都會接受,也絕無受到市府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