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驛日光屋」現代能源諾亞方舟 科工館展出

「驛日光屋」是座無需透過台電供電,可自行發電的獨立移動示範屋。(記者方金媛/攝影)
「驛日光屋」是座無需透過台電供電,可自行發電的獨立移動示範屋。(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灣碳交易公司攜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整合國內14家創能與節能優良廠商,打造全台第一座無需使用傳統電網供電,並擁有獨立綠色電力系統供電運作的「驛日光屋」,4月28日正式啟用,並自5月1日至12月31日在科工館平等大道展出。

「驛日光屋」是座無需透過台電供電,可自行發電的獨立移動示範屋。「驛日光屋」是座無需透過台電供電,可自行發電的獨立移動示範屋。(記者方金媛/攝影)

台灣碳交易公司執行長許修齊表示,現代能源諾亞方舟「驛日光屋」應用20呎貨櫃打造,配備太陽能發電及儲電系統,搭配各式隔熱、節能建材,更設置電動機車充電樁,讓「驛日光屋」永不斷電,如同夜晚指引船隻的燈塔,取名「驛」猶如古代供旅行者歇息的驛站,「日光屋」則如日光能量永不消滅。

許修齊強調,「驛日光屋」運用廣泛,不論是當前肺炎疫情能提供隔離者更優質且移動快速的安居住所,或做為偏鄉、山區平時的能源自給屋,甚至遇到颱風、山洪等天災過後,更可作為具備電力供給的避難屋等。此外,可將整個模組擴大,客製化運用在住宅、商店及工廠,透過低耗能微電網模組,朝低碳家園能源轉型目標邁進。

前屏東縣長曹啟鴻也分享道,2001年恆春核三廠因「鹽霧害」導致停電,2009年八八風災,屏東林邊和佳冬等地區斷水斷電長達一個半月,民眾苦不堪言。政府應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和智慧電網,建構更扎實穩固綠色循環經濟,積極面對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等議題。

台灣碳交易公司表示,希望透過「驛日光屋」長期展出,加深各界對台灣優秀綠色業者產業能量的認識,啟發大眾對綠能應用新興產業的想像;並藉由這次整合,促成綠色異業鏈結,提升國際競爭力,鞏固台灣產業在全球綠色供應鏈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