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王國材:臺鐵企業化就是改制國營公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推動臺鐵的改革勢在必行。立委陳明文表示,臺鐵是百年老店,改革最重要的是組織文化,並進一步詢問交通部長王國材,企業化和公司化差別在哪裡?王國材則回應,他心目中臺鐵的企業化,就是改制為國營公司。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8日邀請交通部長就「臺灣鐵路管理局改革方向」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王國材日前承諾推動臺鐵改革,3年達到企業化。而28日王國材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明確表示,臺鐵企業化就是要將臺鐵改為國營公司,類似中華郵政公司的型態。

陳明文說,企業化只是精神,臺鐵多數員工是公務員,如果沒有國營事業的相關獎勵,追求效率會有衝突,改革臺鐵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臺鐵有定位,重新塑造新文化,希望交通部盡快送出臺鐵組織法修法草案。

王國材說,有向行政院報告臺鐵企業化的方向是改為國營公司,行政院也支持,工會反對是誤以為公司化就是民營化,已加強溝通,臺鐵的公司化就是類似中華郵政公司型態。王國材表示,臺鐵公司化預計3年後完成,第一年先解決安全問題及59億元財務包袱,後面兩年會是溝通過程會坦承與所有員工及工會溝通。

王國材表示,談到企業化,可能有人會覺得是國營公司化或是民營公司化,因為鐵路有獨占特性,跟港務公司、機場公司和中華郵政一樣,所以才將國營公司當成臺鐵企業化的走向,民營化則會面臨部分路段無人想經營的問題,因此很難走向民營化。

立委林俊憲質詢時也詢問臺鐵新任局長杜微對臺鐵公司化的態度,杜微則表示他的立場和部長一樣。接著林俊憲指出杜微101年就讀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時的碩士論文,內容就是提及主張臺鐵應公司化,也提到臺鐵過多冗員、沉重退撫金等許多問題。

論文內容指出,臺鐵為行政機關,經營自主權、營運範圍、員工激勵等方向均受限,導致營運效率不佳,再加上臺鐵營運盈餘時期,自行負擔員工退休金模式,並未因虧損而調整,當過多冗員、沉重退撫金、利息負擔、加班費支出、效率不佳的耗損及政策性支出,造成財務增支負擔的同時,客貨運收入又因公路建設完備影響下降,終於導致財務虧損擴大惡化。

對此杜微表示,那是很多年前寫的,林俊憲則回應,代表這些問題存在已久,卻都沒解決。杜微也說,報告並非不好,而是執行面有很多細節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