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矢板明夫:中共引來新八國聯軍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昨(28)日表示,中共不斷破壞國際秩序,才引發「新八國聯軍」。(新唐人電視台)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昨(28)日表示,中共不斷破壞國際秩序,才引發「新八國聯軍」。(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繼美、法、日宣布下個月進行聯合軍演之後,英國也宣布將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前往印太區域,與多國進行聯合軍演。對此,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昨(28)日表示,中共不斷破壞國際秩序,才引發這次的「新八國聯軍」,若中共繼續挑戰國際底線,聲討陣營肯定會越來越多。

日本近日才宣布5月將和美、法進行聯合軍演,英國政府27日證實,2021年5月「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將展開首航,帶領航空母艦打擊群(CSG21)前往印太區域,停靠日本、韓國、印度及新加坡等國港口,並與十多個國家進行聯合軍演,這也是二戰後英軍首度大陣仗重返亞洲。

美法英荷德 先後重返亞太

除了美、法、英國與荷蘭之外,德國預計8月也將派出巡防艦「重返亞太」,甚至和日本計畫2021年在東海舉行聯合軍演,突顯印太區域日益緊張的局勢。

矢板明夫表示,這次日本首相菅義偉訪問美國,對外釋放一個強烈訊號,也就是美國封鎖中共的戰略,需要日本做出更大貢獻,而日本也想藉此提高二戰以來發言權較少的國際地位。此外,中共通過《海警法》後,對日本在釣魚臺周圍海域造成很大威脅。

他說,再加上中共處理香港問題的態度、南海島礁軍事化、見人就咬的殭屍外交、影響緬甸政權與威脅對臺灣動武等一系列動作,不僅到處占各國便宜,還不斷破壞國際秩序,甚至打算建立以中共為首的國際秩序,已經引發國際強烈反彈。

他表示,中共灌輸人民,把八國聯軍形塑成侵略者的形象,但若看當年的歷史會發現,八國聯軍只是因為中國不遵守遊戲規則、企圖改變國際秩序,承諾的事不願兌現。如今以美國為首,英國、日本、德國、澳洲等十幾個國家共同參與的「新八國聯軍」,相較清朝末年登場的八國聯軍,「這次登場人物的也都差不多」。

矢板明夫說,如果中共繼續挑戰國際底線,勢必遭天下圍攻,各國給予的壓力肯定會越來越大,未來世界加入這個聲討陣營的國家也會越來越多,而願意與中共站隊的,可能只剩北韓、伊朗等小國。

俄遊走美中 增加談判籌碼

另外,歐洲烏克蘭近期面臨俄羅斯大軍壓境威脅,不過俄羅斯國防部長近日突然下令撤回軍力,也讓入侵烏克蘭的擔憂暫時緩解。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雖然俄羅斯有軍事實力,但經濟總量已跌出世界15名以外,僅相當於中國的廣東省而已,對美國不構成威脅。而俄國對中共有時有一些親善舉動,有時又與西方國家友好,其實是外交操作,目的是想增加自身的談判籌碼,讓美國、西方國家願意爭取俄國的支持。

他表示,俄羅斯其實是想走中立的立場,因為這樣才能獲取最大的利益,所以在一些國際事件上,俄國雖然展現出支持中共的立場,但真正用意其實是想讓中共誤以為有對抗美國的底氣與自信,進而開脫自己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