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鐵國營化 蘇貞昌:會保障員工權益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表示,他個人的目標是希望在3年內完成臺鐵國營公司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示,相關員工福利、待遇不會減少。(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表示,他個人的目標是希望在3年內完成臺鐵國營公司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示,相關員工福利、待遇不會減少。(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關0402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事故後改革時程與方向。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臺鐵將以中華郵政、港務公司模式轉型,目標三年內完成「國營公司化」。臺鐵5月1日起北中南東協調中心啟動,縮短指揮鏈;同時,新城際列車將優先投入宜花東服務,第1列預計6月底到港,最快10月投入營運、今年底計3列可投入營運。 同時,新城際列車將優先投入宜花東服務,第1列預計6月底到港,最快10月投入營運、今年底計3列可投入營運。

交通部29日在行政院會上報告「臺鐵改革方向」及「工程採購與管理檢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臺鐵改革勢在必行,改革工作與責任,政府不會讓臺鐵獨自承擔。改革兩大重點「安全」與「轉型」。 行政院長蘇貞昌重申,「改革責任,政府不會讓臺鐵獨自承擔」保障1.5萬名人員權利。

臺鐵成立北中南東協調中心 縮短指揮鏈

安全部分,蘇貞昌表示,日後臺鐵重大新建工程,將由鐵道局辦理;為了整合「運、工、機、電」四大系統間橫向聯繫,臺鐵局自5月1日起,北中南東成立4個地區協調中心,並立即開始運作。 

工安管理方面,工地安全管理由臺鐵局直接負起「管區」責任,包括:(1)無人站保全、(2)工地進出有效管制,工區管理與軌道安全防護再提升,須5月底前完成。(3)對違反規定廠商建立防堵機制,「一旦違反,該重罰就重罰、該解約就解約」。

新型城際列車10月投入東部鐵路營運 

列車安全部分,今年6月,首列新型城際列車(EMU3000)將到港交車,為12輛1編組,每列次提供538個座位,第1列預計6月底到港,經性能測試及試運轉,最快10月投入營運;今年底計3列可投入營運,優先投入東部鐵路營運。

軌道安全,交通部25日下令全國204個臨軌工程標案全面停工,29日全數檢查完成,缺失5月15日前改善完畢始能復工。未來工地主任由臺鐵局直接訓練,臺鐵調配1,900支無線電予臨軌工程人員使用,施工邊坡也優先建置實體阻隔設施,無法設阻隔設施會加速建置監視預警系統。

工程會:聯合大地提報「不良廠商」

公共工程委員會報告表示,現場勘查台鐵204個臨軌工程,截至4月28日共15件34項缺失,已要求臺鐵立即改善;針對事故廠商也完成盤查,包含東新營造(6件)其中1件違法就是這次出軌事件的「借牌」與工地管理不善問題。聯合大地顧問13件,1件(事故工程)有監造不實情況,依規定終止契約、提報「不良廠商」。

工程會盤查發現五大問題,包括:借牌轉包、未辦理停權處分、工地主任資格、未設安全措施、工地管理。工程會主秘林傑說,其實上述情事現行法令都有明定,但是少數機關未落實,未來將透過科技資訊系統,即時發現缺失及補位,包括查察違法兼職、查詢借牌轉包及查詢廠商過去不良紀錄等,提醒主辦機關「包案成敗,由主責機關負責,委外不能卸責」。

蘇揆:保障1.5萬員工權利

蘇揆允諾,臺鐵轉型,朝「企業化」國營公司化轉型「用人活、運作活、營業活、財務活」,一定會安定「人(員工)與錢(財務)」,絕對保障15,000名員工權利,薪資、福利、年資都不會減損;無獲利路線虧損政府補貼,每年應支員工退休金及衍生債務利息也由政府負擔,請臺鐵員工放心、也請負起責任「專注鐵路營運與安全」。

蘇貞昌說,港務局改組「政企分離」經驗,未來將由相關部會、專業人士討論,提完整規劃,臺鐵轉型相關修法也要一次到位,爭取工會、立院支持,錢的方面,請主計總處全力協助;地的方面,請財政部幫忙。

臺鐵提六大改革措施 新建工程由台鐵局負責

臺鐵局長杜微提出安全改革六項措施:(1)204標臨軌工程全面停工檢視;(2)臺鐵新建工程原則由鐵道局辦理;(3)北中南東地區成立協調中心;(4)全面檢視及施作邊坡防護、防止異物入侵;(5)強化工地安全管理責任;(6)新城際列車優先投入宜花東服務等六項具體措施。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目標三年內完成台鐵國營公司化、會盡量加速;員工可延用「公職身份」,5年內選擇公司規章處理。目前臺鐵負債2千億元,其中676億元舊制退撫金,59億用在此,期望能打消掉這部分負債,剩下1400億元借款由臺鐵自己努力創收;羅秉成補充,改革不會由臺鐵獨自,政府會全力支持。

至於太魯閣號意外補償,則比照普悠瑪事故,罹難者一人1570萬,五月起舉辦說明會;至於臺鐵督工缺失,由行政調查會調查後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