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數位人民幣成國際貨幣?學者:條件遠遠不足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外界質疑中共推動人民幣數位化、國際化,是想用人民幣取代美元,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29日表示,數位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到目前為止還是假議題,主因包括全世界很多主要商品都用美元計價、跟中國貿易用人民幣計價僅占10%多、中國資本不夠開放、歐美積極開發數位貨幣。

邱俊榮指出,從傳統人民幣來看,全世界很多主要商品,包括油等大眾商品都用美元計價。而全世界貿易中國占的比例相對較小,中國努力把人民幣發展成國際貨幣,特別跟中國相關的貿易,使用人民幣做計價單位大概占10%多,但那已經是上限。

邱俊榮提到,如果要成為國際貨幣,資本開放很重要,資本管制相對也較小,人民幣距離這些基本條件非常遠,也就是如果傳統人民幣要變成國際貨幣,雖可能占小小地位,但成為主要貨幣可能遙不可及。

「現在大家比較關心數位人民幣,因為它走在很前面。」邱俊榮說,透過數位人民幣,包含交易資料、買賣過程所累積的歷程紀錄等大數據,可能會用在貨幣以外其他用途,但也可能存在資安問題。

邱俊榮表示,對於數位人民幣的發展有多快,會不會影響其他國家的經濟,是現在大家關心的議題。如果其他國家都不處理數位貨幣問題,只有中國在處理,也許要擔心,但現在美國已經警覺到事態的嚴重性,且美國、歐洲國家、日本積極發展數位貨幣。

數位貨幣是未知的領域,邱俊榮指出,如果大家開始發展數位貨幣,無論技術層面、市場規模來看,長期而言,人民幣仍不易取得優勢,他認為,到目前為止,(數位)人民幣變成國際貨幣還是假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