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中俄散布假消息 削弱西方疫苗信心

【記者高杉/編譯】週三(4月28日),歐盟的一份報告稱,中共和俄羅斯的媒體正在有系統地在他們最新的目的在分裂西方的虛假宣傳活動中,散播不信任西方的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的種子。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歐盟研究報告稱,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中俄兩國官方媒體在網上用多種語言發布假新聞,聳人聽聞地宣傳疫苗安全問題,毫無根據地將歐洲的疫苗注射和死亡事件聯繫起來,並宣傳俄羅斯和中國的疫苗的優越性。

克里姆林宮和北京均否認了歐盟的所有傳播虛假訊息指控。歐盟定期發布報告,並尋求與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微軟(Microsoft)合作,以限制假新聞的傳播。

歐盟對外行動署(EEAS)的反虛假訊息部門發布的這份歐盟研究報告稱,俄羅斯和中共的疫苗外交「遵循零和博弈邏輯,將散布虛假訊息和操縱輿論行為相結合,以期削弱對西方製造的疫苗的信心。」

報告稱:「俄羅斯和中共都在利用國家控制的媒體、代理媒體網路和社交媒體,包括官方外交社群媒體帳戶,來實現這些目標。」報告中援引了俄羅斯方面今年的100個例子。

歐盟和北約經常指責俄羅斯採取包括造謠在內的祕密行動,試圖通過製造社會分裂來破壞西方的穩定。

報告稱,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的疫苗供應問題,以及阿斯利康公司和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疫苗的罕見副作用均被利用來做文章。

「中共官方媒體頻道和親克里姆林宮的媒體,都放大了西方疫苗的所謂副作用的內容,在國際媒體上進行扭曲和聳人聽聞的報導,並將挪威、西班牙和其他地方的死亡事件與輝瑞/生物技術公司(Pfizer/BioNTech)疫苗聯繫在一起。」

「疫苗混亂」

俄羅斯否認採取任何此類策略,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指責外國敵人,透過傳播關於中共病毒的假新聞,將俄羅斯作為攻擊目標。

據路透社(Reuters)調查,去年,中共試圖阻止一份歐盟報告的發布。該報告稱,中共政府正在散布有關中共病毒疫情暴發的假消息。

雖然歐盟沒有像不再是歐盟成員國的英國那樣,以最快的速度為其4.5億公民接種疫苗,但疫苗接種正在加速。美國製藥商輝瑞公司(Pfizer)和其德國合作夥伴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的疫苗接種率最高。

歐盟說,俄羅斯媒體報導稱,「英國脫歐使其免於席捲歐盟的『疫苗混亂』。」「這種說法表明,有人在試圖在歐盟內部散布分歧。」

歐盟線上發布的報告(https://euvsdisinfo.eu/)中說,俄羅斯官方的Sputnik V推特帳戶,試圖破壞公眾對歐洲藥物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的信任。

Sputnik V推特帳戶對此回應說,造謠運動是針對俄羅斯及其疫苗的,而不是反過來。Sputnik V是俄羅斯推出的一種COVID-19疫苗。

Sputnik V推特帳戶說:「為了保護世界各地的生命,避免一些疫苗生產商可能爭取獲得的疫苗壟斷,我們將繼續與反對Sputnik V疫苗的虛假訊息運動做對抗。」

該推特帳戶由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Russian sovereign wealth fund)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管理,該基金負責推廣Sputnik V疫苗。

報告還發現,與此同時,中共將自己的疫苗宣傳為「全球公益品」,並且「將其描述為更適合發展中國家和西巴爾幹地區的疫苗」。西巴爾幹地區國家被視為未來的歐盟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