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今年中共建黨百年 分析:臺海開戰機率低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29日表示,中共建黨百年,對臺灣各種壓力包括軍事壓力會持續提升。圖為共軍殲20戰機。(中央社)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29日表示,中共建黨百年,對臺灣各種壓力包括軍事壓力會持續提升。圖為共軍殲20戰機。(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今年中共建黨百年是否會提升對臺衝突?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29日表示,中共對臺灣各種壓力,包括軍事壓力會持續提升,但變成更高規格大規模衝突可能性還是較低。今年對他們而言,建黨百年要變成喜事、聯繫明年北京冬奧是很重要考量。多數人認為2022年下半年,全面衝突可能性還不是太高。

賴怡忠在「拜登上任100天,未來美中臺關係定調了嗎?」座談會上指出,中共肯定想打臺灣,美國大部分人提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後到2027年建軍100年及二十一大這段期間,是比較需要注意的時間點,特別是2024年底到2025年,美國如果又出現政黨輪替,若政權交接青黃不接,須留心中共是不是可能趁機攻臺。

賴怡忠也提到,美國軍艦馬斯廷號混到中共航艦戰鬥群一直不走,讓補給艦在後面追趕,這是高度挑釁的動作,可能是美國透過大膽的行動告訴中共,「你的能力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厲害」,讓中共打退堂鼓。

「現在的狀況與過去相比凶險非常多,我們也必須有所準備。」賴怡忠說, 過去期待歲月靜好的想法要更加警惕,但他不認為大規模戰爭在這一兩年內可能性很高,但也不代表之後不會有戰爭,因此要趕快加緊準備。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戰爭與和平是平衡的蹺蹺板。2020年外媒說,中共在2020年8月會攻打臺灣東沙,從《1995閏八月》這本書很容易理解這種效應。如果從2021年預測未來3~5年,依照美國國防部與臺灣國防部的評估,中共還沒有能力拿下臺灣。 

蘇紫雲認為,如果中共敢動手,建黨百年會變成百年陰霾。唯一可能的戰略是突襲,這在戰爭史中發生過非常多次,如1941年珍珠港被日本突襲,可是這種突襲戰,還沒看到跨海閃電戰占領大型島嶼的前例,因此「我們可以有信心。」

蘇紫雲指出,中共的兵力龐大,可是沒有長在對的地方;臺灣雖然靠近中國,可是臺灣很幸運,臺灣海峽比英吉利海峽還寬,所以要打登陸戰是很複雜的軍事工程,包括運送第一、二波梯隊、後勤梯隊等有很多脆弱性,任何一個環節被打斷,整個系統就崩潰了,這不是夜郎自大,千萬不能妄自菲薄,以小勝多的案例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