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衣人鬧警所13人列被告 徐國勇:的確有很大瑕疵

內政部長徐國勇。(中央社)
內政部長徐國勇。(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黑衣人大鬧中崙派出所案,針對前所長許書桓涉滅證罪部分,上周也已傳訊共同將監視器畫面格式化的傅姓巡佐,但松山警分局卻遲至2日公布監視器畫面後,才對外宣布已將傅員函送偵辦。而關鍵的96秒影片曝光後,內政部長徐國勇坦言,「的確有很大瑕疵」。

由於檢方偵辦暫告一段落,臺北市警察局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監視器畫面,還原事發經過,包含10名年輕人追逐楊姓教官進入中崙所、四海幫分子徐權持摺疊椅砸毀值班台公務電腦螢幕卻遭刪除的96秒關鍵畫面,以及事後許書桓與傅姓巡佐一起操作監視系統主機的過程。

不過,針對許書桓涉滅證罪部分,檢方上周勘驗監視器畫面時就已發現,操作監視系統設備的員警不只許書桓一人,傅姓巡佐也在一旁協助,因此也將他移並傳喚到庭偵訊;但松山警分局卻遲至2日對外公布監視器畫面後,才默默將傅員函送偵辦,檢方3日上午收案後已將傅員列為滅證罪偵字案被告。

全案被告目前共有13人,全數經檢方偵訊後請回,包括四海幫分子徐權等10人,涉犯妨害公務罪;警方部分則有3人遭法辦,其中許書桓、傅姓巡佐2人,依涉犯湮滅證據罪遭列被告,前中崙所副所長顏敏森則涉犯疏縱人犯罪。

「的確有很大的瑕疵」,徐國勇說。他3日受訪時表示,他也是首次看過完整的事發過程影片,後續將一步步釐清責任,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警方工作是分層負責,該上報就要上報,不應該欺瞞長官。他也再次向警察同仁喊話,勿因此影響士氣、造成治安破口,維護治安是警察的責任跟義務,絕對不容懈怠。

至於監視器明確拍到徐權持摺疊椅砸毀電腦,但卻未依現行犯逮捕的原因,顏敏森3日說明,事發當下他聞聲即從寢室衝出查看,他因被屏風擋住而沒有看到砸椅動作,其餘同仁忙著制止其他黑衣人也未注意到,因此第一時間才會「無法認定對方為現行犯」。

此外,遭質疑涉嫌關說此案的國民黨籍北市議員李傅中武重申,他與他的議會辦公室從未以任何形式介入關說松山分局執法爭議事件,也未要求任何警察同仁縱放犯嫌、湮滅證據。由於此傳言已影響到李傅中武與他的家人,他強調,若他有涉及本案任何關說不法行為,願意辭去市議員職務;但若有不實報導,他也不排除提告以捍衛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