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魯閣號美籍罹難者家屬公開信 追究臺鐵責任

太魯閣號事故造成美籍人士蘇芮(Senead Short)不幸喪生。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與律師陳孟秀(右)3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蘇芮父母的公開信。(中央社)
太魯閣號事故造成美籍人士蘇芮(Senead Short)不幸喪生。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與律師陳孟秀(右)3日舉行記者會,公開蘇芮父母的公開信。(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屆滿1個月,美籍罹難者蘇芮(Senead Short)的父母3日發表公開信表示,他們肯定台灣民眾的善舉,但也擔心台鐵利益凌駕民眾安全,為了預防日後悲劇,必須對台鐵的法律責任「追究到底」。他們強調,重點不是賠償多少,而是把賠償用於成立基金會幫助世界。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3日和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孟秀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表由太魯閣號罹難者蘇芮父母委託的公開信。蘇芮父母也以影片方式發表公開信談話。

蘇芮父母肯特(Kent Short)和喬伊(Joy Short)在公開信中提到,蘇芮是個滿懷熱情、堅定追求人生各種冒險與可能性的人,曾在多國參與志工、救助難民,後來獲得獎助金來台灣擔任英文老師,志向是成為美國大使。如同閃耀光芒的蘇芮,卻在24歲時,在太魯閣號事件中不幸罹難,他們只能傷痛中度過餘生。

公開信表示,根據報導,台鐵將提供新台幣1,500萬元賠償金,台灣衛福部可能分配捐款,提供新台幣1,500萬元給罹難者家屬。無論是3,000萬元或1,500萬元,都是不小的金額,但卻不該被視為對他們女兒性命的合理賠償。

公開信強調,他們肯定台灣民眾善舉,也無意否定台灣人的愛心,但他們擔心台鐵利益凌駕民眾安全。他們關注的並不是賠償金多少,而是認為因台鐵重大過失所生的金錢賠償,應用於成立基金會,紀念蘇芮、並幫助世界各地的人,而且為防日後發生其他悲劇,必須對台鐵的法律責任追究到底,才能促使台鐵解決所有問題。

王婉諭則說,太魯閣意外不僅是人為疏失,更有許多結構面的改革必須被貫徹,包含包商管理制度、人員管理層面、甚至延伸到財務方面,都不斷有人提出質疑。唯有台鐵願意誠實錯誤,並落實檢討改善,才有可能構築一個讓人們安全回家的道路。

王婉諭也強調,目前推動的台鐵總體檢相當不扎實,缺乏基層實務運作的反饋,而且原安全委員會僅每個月召開一次書面審查,難以讓外部專家實質至現場調查改善情形。應對台鐵總體檢的項目徹底地重新檢查,並建議讓外部專家組成改善小組,實質查驗台鐵針對體檢項目的改善方式,不能讓台鐵「球員兼裁判」,讓改革出現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