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G建置缺乏結構性普及?國發會:能量建構階段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一(5月3日)表示,本週會協商確定「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加碼方案。(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一(5月3日)表示,本週會協商確定「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加碼方案。(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各國持續斥資建置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並聚焦智慧工業相關發展,立委關切,我國5G政策發展上有2大迷失,包括缺乏結構性的普及,以及政府配合業者多是大廠,拉大與中小企業的差距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臺灣5G建置第一階段就是要把能量建構起來,把供應鏈做好,才能更妥善的輔導中小企業。

龔明鑫週一(5月3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說,我國於5G政策發展上有2大迷失,首先,5G應用的最高價值應在工業製程上的提升,而非將所有資源挹注於藝術文化、醫療生技的5G發展,但我國目前5G發展皆聚焦在桃園亞矽、高雄亞灣等亮點,「缺乏結構性普及在一般工業製造的基層」。

其次,林岱樺指出,政府推動的重點是「驗證示範場域」,其中配合的業者都是仁寶、英業達等大廠,讓一般中小企業無法實質接收政府的援助,也會造成少數大廠與多數基層產業的差距擴大。

林岱樺進一步表示,國發會推動「國產化自主產業鏈」的目標,因此重要的5G技術不能集中在大廠,「97.65%的中小企業才是整體產業結構的關鍵」,但這些業者並不熟悉如何將5G物聯網導入其製程。

龔明鑫回應,「5G的智慧工廠或智慧製造,本來就是我們的目標」,實施對象本來就是大多數中小企業,但是在中小企業實施之前,一定要把供應鏈做好,否則將無法協助其發展。

龔明鑫指出,第一階段就是要把能量建構起來,才能輔導中小企業;林岱樺要求國發會指派一位副主委專責處理「國發基金所投資的事業及國營企業帶頭將5G物聯網導入其製程」等業務,龔明鑫亦回應,將由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負責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