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通膨現蹤?龔明鑫:沒有跡象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一(5月3日)表示,本週會協商確定「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加碼方案。(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週一(5月3日)表示,本週會協商確定「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加碼方案。(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今年2月、3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外界關注是否景氣過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去年第一季、第二季基期低,所以亮紅燈機率較高,下半年如果還持續亮紅燈就要小心一點;至於物價問題,龔明鑫則說,目前「整體物價還算穩定」。

龔明鑫週一(5月3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詢時說,臺灣景氣連續2個月亮出紅燈,加上第一季經濟成長率8.16%大爆發,景氣股市是否有若熱疑慮?

他表示,臺灣目前基本面很強,加上去年第一、二季基期相對低,所以景氣燈號亮紅燈的機會比較高。如果今年下半年仍持續亮出紅燈,就要比較小心一點。

何欣純追問,電器、奶粉、衛生紙等都有不程度的價格調漲,民間物價通膨壓力是否增加?

龔強調,通貨膨漲是全面、持續性的物價連續上漲,目前看起來還沒有這個跡象。至於個別物價也會由各部會持續追蹤。觀察國內公共費率價格也都還算穩定,至於物價在民間自由市場部分會持續觀察,不容許業者出現聯合漲價的行為。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問,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沒有可能突破5.5%。龔表示,主計總處先前預估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達到4.64%,目前看應該有機會超過5%,但是否可以超過5.5%,還要觀察今年第二季、第三季狀況,全球總體經濟有變好,臺灣去年第二季基期比較低,但去年第三季臺灣經濟表現就有稍微走高。

曾銘宗也質疑各部會聯手打炒房的效果,龔明鑫指出,去年底各部會推出打炒房措施,但是總要一段時間觀察,跨部會協商也陸續啟動,內政部相關資料蒐集比較完整,之後可以做分析,再來判斷政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