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司改5年無成效 逾半民眾不信任司法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民眾不信任司法,不只是受翁茂鍾案影響,是因為司法對黑幫份子也特別寬容。(記者袁世鋼/攝影)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民眾不信任司法,不只是受翁茂鍾案影響,是因為司法對黑幫份子也特別寬容。(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自民國105年上任後,隨即推動司法改革,但國民黨智庫5月4日公布「民眾對於司法改革成果的評價」民意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有逾八成民眾不了解司改內容,也有逾半數民眾不信任司法。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不只是受翁茂鍾案影響,司法對黑幫分子也特別寬容。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民眾不信任司法,不只是受翁茂鍾案影響,是因為司法對黑幫份子也特別寬容。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認為,民眾不信任司法,不只是受翁茂鍾案影響,是因為司法對黑幫份子也特別寬容。(記者袁世鋼/攝影)

根據民調結果顯示,有52.5%的民眾不信任司法公信力;有57.6%的民眾不認為法官會公平審判;不僅有46.7%的民眾對司法改革缺乏信心,更有高達83.8%的民眾不了解蔡政府司法改革的理念與措施。而對於守護《憲法》的大法官會議,也有52.6%的民眾質疑大法官受到不當干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表示,司改5年沒有成效,有如人間蒸發。

臺灣人民對於司法沒信心,在不同民調中都已展現。葉毓蘭表示,雖然很多人說是受到「翁茂鍾案」的影響,近期藉由北投趙家幫事件得知,民進黨臺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不僅把警察當塑膠擺設,就連司法對他也特別寬容。

葉毓蘭表示,趙介佑2017年吸毒後搶救護車,逆向行駛連撞3輛汽車,但因為他坦承犯行,法官認定他犯後態度良好,僅判4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2018年他在澎湖監獄服替代役時,擅離職務超過7天,管理員打電話到他家找人,結果他竟恐嚇要殺管理員,同樣遭判刑4個月、可易科罰金。

更誇張的是,葉毓蘭提到,趙介佑107年10月在北投區大同街對空鳴槍,恐嚇違停擋路的駕駛,警方竟僅用《社維法》開罰1萬元,但「這不是恐嚇公眾,那什麼是恐嚇公眾?」。她強調,不只是警察縱容,就連整個司法碰到他都無比軟弱。

「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一審重判、二審對半、三審豬腳麵線。」葉毓蘭認為,人民不信任司法莫此為甚,從翁茂鍾案就可證實確有其事,經媒體披露後,民眾才赫然發覺,原來人民敬畏的司法、有如皇后貞操般的司法竟是如此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