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5月起禁漁 澎湖海巡連2天查獲越界船隻

澎湖海巡隊3日晚間查扣越界的中國籍漁船「粵南澳漁31030」,船上有500公斤漁獲,人船一併押返查處。(澎湖海巡隊提供)
澎湖海巡隊3日晚間查扣越界的中國籍漁船「粵南澳漁31030」,船上有500公斤漁獲,人船一併押返查處。(澎湖海巡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國於5月起進入海洋伏季休漁期,為避免滯留在外的中國漁船趁機越界至澎湖海域違法捕撈,澎湖海巡隊特別規劃執行護永專案。果然,繼2日查獲首艘中國籍海釣船「發燒友」號、帶回船上15人後,再於3日晚間查扣中國籍漁船「粵南澳漁31030」號,查獲船上漁獲500公斤。

澎湖海巡隊指出,5月1日起至8月16日為中國海洋伏季休漁期,沿岸港口封港、嚴禁漁船出入,而依據慣例,滯留在外的中國漁船會伺機越界至澎湖海域非法捕撈,因此特別規劃護永專案。果然,2日下午就在澎湖花嶼西北22.7浬處查獲中國籍海釣船「發燒友」號,並將船上4名船員、11名釣客一併押返,所幸無人發燒,也未攜帶豬、牛肉。

然而,海巡人員3日晚間又在澎湖花嶼西北21.7 浬處發現1艘越界的可疑無船名船,經廣播命令停俥受檢,但該船卻加速逃逸、蛇行拒檢,巡防艇遂採取緊追及強靠登檢控制該船,經查後確認為中國籍漁船「粵南澳漁31030」號,查獲船長及船員等8人、漁獲約500公斤;所幸船上無牛、豬肉相關製品,人員均無發燒情形。

澎湖海巡隊表示,此次查獲無船名中國漁船,顯見是刻意掩護越界作業,海巡隊將將持續執行「護永專案」勤務,並將中國油料補給船列為查緝重點,以切斷中國漁船的補給途徑,減少其滯留海域作業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