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股論金】巴菲特也說通膨來了

⊙金谷道
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在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大會上說,從旗下各個事業部門的營運中,已看到明顯通貨膨脹和需求激增的現象,工業子公司欲將原物料漲價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營建商面臨木材短缺和薪資上揚的問題,零售商則出現存貨被消費者清空、庫存回補不及的問題。

筆者認為,向來對經濟現象觀察入微的巴菲特這次點明了當前投資人最關注的通膨問題確實存在,但他認為到目前為止仍是一個良性的通膨,因為他說現在人們口袋裡有錢,願意支付更高的售價,今年經濟將很火紅。

所謂的「良性通膨」,就是央行寬鬆政策刺激商品行情普遍上揚,但同一時間終端需求強勁,物價漲幅雖超過2%的央行政策目標,甚至一度衝過3%以上,但可能較長的時間維持在2%~2.5%的升幅,反映景氣熱絡,但卻未觸及聯邦準備理事會立即將政策轉為緊縮的底線。

在這種良性的物價上漲過程中,受惠的原物料生產商,以及有能力轉嫁成本給消費者的製造商,他們皆能受惠於低價庫存的漲價效應,反映到財報的毛利和淨利持續增長,股價也可水漲船高。

以銅價今年漲幅26%來說,全球最大的銅礦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第一季利潤16.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5,400萬美元暴增29倍。

在貨櫃運價不斷飆升的情況下,全球最大的貨櫃船運商馬士基公司(Maersk)今年首季的息前稅前的基本盈餘(EBIT)達31億美元,直逼去年全年的42億美元。受惠於鋼鐵價格的漲價效應,美國鋼鐵公司今年首季每股盈餘達1.08美元,翻轉去年同期的虧損2.3美元。該股今年股價大漲約46%。

原物料迄今的大漲,被投資人正面解讀為有助於相關企業的營運獲利,而下游廠商能順利轉嫁給消費者,也讓投資人對相關的通膨題材看法趨向正面。道瓊指數今年以來上漲11%,跑贏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的7.8%,正反映投資人對於傳統經濟的良性通膨感到放心,資金也從漲多的科技股轉到傳統經濟重開的復甦概念股。

疫後的經濟出現通膨,其實是一個需求拉動和供應鏈供給不足的結合,通膨代表著經濟的復甦,良性通膨意味著股市的牛市可以延長更久。但若通膨太長時間意外飆升,如美國物價漲幅超過3%且維持一段時間,將成為央行寬鬆政策提早收場的領先指標,股市很可能立即降溫、甚至轉入熊市。

就目前而言,通膨仍比通縮好。若疫後的經濟出現通縮,類似日本的「失落20年」,就反映需求面不振、廠商利潤低迷,經濟和股價的表現就可能維持長時間的不景氣。所幸,迄今的全球經濟現象沒有出現通縮,反而呈現溫和的通膨,為央行政策者和金融市場投資人所樂見。

筆者以為,在通膨還未全面爆發之前,美國10年債殖利率可能就會衝到2%以上,屆時投資人將揣度聯準會寬鬆政策將提前轉彎,股市的暴漲動能就會轉為下修。但在這之前,股市將在獲利不斷推升的預期中持續創高,直到出現關鍵的轉折訊號。(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