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金針新品種鮮豔澄黃 知本天山農場花海耀眼

臺東7號金針(右),顏色較傳統金針(左)橙黃鮮豔,適合無硫加工,沒有二氧化硫超量的問題。(記者龍芳/攝影)
臺東7號金針(右),顏色較傳統金針(左)橙黃鮮豔,適合無硫加工,沒有二氧化硫超量的問題。(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有「陽光金針」之稱的金針花新品種「臺東7號」,目前在臺東知本天山農場有近4甲地鮮豔綻放,花期從4月至7月,目前逐漸進入盛開期。5日母親節前夕,農糧署東區分署在天山農場辦理推廣介紹,遊客看到金黃耀眼的金針花海,忙著打卡拍照,直呼:「好美!」  

金針花海前民眾打卡拍照。金針花海前民眾打卡拍照。(記者龍芳/攝影)
金針花新品種「臺東7號」顏色鮮艷澄黃。金針花新品種「臺東7號」顏色鮮艷澄黃。(記者龍芳/攝影)
臺東7號金針(右),顏色較傳統金針(左)橙黃鮮豔,適合無硫加工,沒有二氧化硫超量的問題。臺東7號金針(右),顏色較傳統金針(左)橙黃鮮豔,適合無硫加工,沒有二氧化硫超量的問題。(記者龍芳/攝影)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天山農場種植的「金針菜臺東7號」,為臺東區農業改良場101年6月命名的新品種,顏色橙黃鮮豔,耐保存,花蕾適合無硫加工,無論是鮮炒或是煮湯,都沒有湯色變黑及二氧化硫超量的問題。食用起來口感鮮甜,乾製品則帶有暖暖陽光的香味,所以又稱為「陽光金針」。

花海現場同時展示無硫加工的乾金針及各種美味的金針料理。臺東7號的金針鮮蕾可以直接炒食或裹粉酥炸,乾金針則可做金針香菇雞湯、金針排骨湯。農糧署東區分署指出,金針富含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菸鹼酸、鈣、磷及鐵等成分,保健養生價值極高,而且色美、味清香,適合與各種料理搭配使用。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新品種金針潛力大,食用更安全安心。不但營養價值高,料理當主角配角皆適宜。天山農場是全國面積最大的臺東7號金針示範區,有興趣的民眾可向臺東縣農會東遊季洽詢「幸褔農遊賞花趣」半日遊套裝行程,自駕則往知本樂山方向行駛。

遊客漫步賞金針花。遊客漫步賞金針花。(記者龍芳/攝影)
各式美味金針料理。各式美味金針料理。(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