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中藥用陳皮 究竟是哪種皮?

四花青皮:為四片,外黑綠色,內黃白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四花青皮:為四片,外黑綠色,內黃白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文/陳大真
菊暗荷枯一夜霜。新苞綠葉照林光。竹籬茅舍出青黃。香霧噀人驚半破,清泉流齒怯初嘗。吳姬三日手猶香。」——宋 蘇軾  

這是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所寫的詠橘,詞中描寫橘子的香氣尤其傳神,說剝皮後吃完橘子,手上的香氣還可以保留3天,說明其橘皮的揮發油非常地豐富,而中藥的陳皮,就是用橘子皮加工製作而成。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陳皮(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9%99%b3%e7%9a%ae/)為芸香科植物Citeus reticulata Blanc及其培種的乾燥成熟果皮。

中藥材分為「廣陳皮」和「陳皮」。別名有橘皮、紅皮、黃橘皮、廣橘皮等,又因以廣州新會縣產的品質最出名,因此又稱新會皮。此藥材於秋末冬初,橙黃橘綠時採收,而四川、浙江、福建也有栽種,臺灣因為氣候環境適合生長,因此也有栽種。

廣陳皮與陳皮

藥材「廣陳皮」主要為廣州新會縣所產,其10年以上的藥材,每克喊價到新臺幣10元以上,因其價格昂貴,所以常作為泡茶煮湯之用,處方藥比較少使用。其質地較柔軟,鬃眼也較大,對光透明清晰。鬃眼就是果皮表面的油室,為緊密排列的小圓點,光照之後清晰透明。

廣陳皮:呈4瓣剖開,外表呈橙紅色,皺縮凹下,有油室(鬃眼),內面呈黃白色,有筋絡紋,呈海綿狀,味香辛,容易碎斷。(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廣陳皮:呈4瓣剖開,外表呈橙紅色,皺縮凹下,有油室(鬃眼),內面呈黃白色,有筋絡紋,呈海綿狀,味香辛,容易碎斷。(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廣陳皮:左5片為15年廣陳皮,右2片為一般廣成皮。(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廣陳皮:左5片為15年廣陳皮,右2片為一般廣成皮。(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而「陳皮」,就是其他地區所產的橘子皮總稱,通常飲片為切絲狀,質地稍硬而脆,鬃眼較小,以外紅內白,氣香,清潔者為佳。

其「陳皮」最早名為「橘皮」記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橘柚」項下,謂:「橘柚,味辛溫……名橘皮」。而到陶弘景所編寫的《神農本草經集注》中記載:「此是說其皮功爾……並以陳者為良」中「陳」字記載提出,在「橘皮」名稱中開始出現了「陳」字。

陳皮:一般橘皮製成。(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陳皮:一般橘皮製成。(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陳皮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陳皮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陳皮」一詞在唐代以前比較少見,一直到元代王好古撰寫的《湯液本草》才明確記載:「橘皮以色紅日久者為佳,故曰紅皮、陳皮。」,此後「陳皮」一詞被廣泛取代「橘皮」,成為我們現在耳熟能響的中藥材。江西省樟樹市為中國出名的藥材集散市場,會將批發來的陳皮藥材切制成非常細的條狀,增加其藥性,因而有「陳皮一線天」的稱號。

橘紅:橙紅色,薄片,皺縮捲曲,密圓點突起,油室凹下,內面黃白色,脆易碎,氣味芳香。(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橘紅:橙紅色,薄片,皺縮捲曲,密圓點突起,油室凹下,內面黃白色,脆易碎,氣味芳香。(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蜜制橘紅。(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蜜制橘紅。(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而臨床上,依使用的情況不同,會有不同的炮制方式,「土陳皮」在製作時會先用文火加熱鍋子,之後再放入灶心土下去翻炒,取出後篩去土粉再放涼供使用。另外還有一種「四製陳皮」,是使用成熟的橘皮,用薑、醋、酒浸潤炒乾,主要是取其炒過之後燥烈之性降低,所含的揮發油顯著減少,而使理氣之力較勝,因此多用於脾胃氣滯,胸腹脹滿者。

坊間購買時,要分清楚:

四製陳皮:人工染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四製陳皮:人工染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橘皮:「陳皮」為成熟的橘子皮炮制而成;「四製陳皮」有些會使用紅茶或是染料下去染色,在使用時會影響其療效;「橘紅」(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6%a9%98%e7%b4%85/)為橘子果皮的外層紅色部分,主要使用於風寒咳嗽、食積傷酒之症狀。

化橘紅:化州橘的果皮。(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化橘紅:化州橘的果皮。(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柚皮:「化橘紅」其主要來源為化州柚或是柚的未成熟、近成熟的乾燥外層果皮。

橙皮:還有一種稱為「橙皮」的藥材,為酸橙的乾燥成熟果皮。

四花青皮:為四片,外黑綠色,內黃白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四花青皮:為四片,外黑綠色,內黃白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青皮:最後還有一種稱為「青皮」(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9%9d%92%e7%9a%ae/)的中藥材,其來源為橘幼果或是未成熟果實的果皮。藥材又分成「四花青皮」和「個青皮」兩種。

陳皮:一般橘皮製成。(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陳皮:一般橘皮製成。(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個青皮:青色類球狀,質地較粗糙,表面灰綠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個青皮:青色類球狀,質地較粗糙,表面灰綠色。(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以上藥材,長相或是名稱都和陳皮類似或是相同,在選購上一定要有所注意,避免購買錯誤。

【作者簡介】陳大眞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河洛藥典 www.whatsinTCM.com 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