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7外長會議公報首挺臺灣 強烈譴責中共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5日在倫敦舉行會議後發布公報表示,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唐寧街10號提供)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5日在倫敦舉行會議後發布公報表示,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唐寧街10號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發布公報,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6日表示,這是G7外長會議公報首度列入臺灣,顯見國際社會肯定臺灣抗疫成就,且臺海和平已成全球關注焦點。

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這次G7是2年多以來首次舉行的外長面對面會談。本次會議處理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威脅:中共、俄羅斯以及肺炎疫情大流行。G7成員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

G7外長在多達1萬2,400字的公報中,除了譴責俄羅斯試圖破壞民主、威脅烏克蘭,同時譴責中共侵犯人權,利用其經濟影響力霸凌其他國家。G7外長還提到,將加強集體努力,阻止中共的「脅迫性經濟政策」,和對抗俄羅斯的假資訊。

而在臺灣問題方面,G7外長支持臺灣參與WHO及WHA,同時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升高緊張情勢,以及傷害區域穩定及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等片面行動。

府:臺灣的良善力量 獲國際支持

對此,張惇涵表示,這是G7外長會議公報首次列入臺灣,不但再次顯示臺灣透過民主制度、人民團結一致的防疫成功,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更再次印證臺海的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的範疇,提升至印太區域,甚至成為全球高度關注的焦點。

他表示,無論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或者致力於貢獻全球共同抗疫,臺灣都充分展現「Taiwan Can Help」以及「Taiwan is helping」的良善力量,獲得國際社會的堅定支持。

張惇涵表示,臺灣與G7成員國皆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基本價值,臺灣政府樂見G7外長共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並高度關切區域安全局勢。臺灣將與G7成員國持續深化合作夥伴關係,持續為全球人類健康福祉,以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堅定貢獻最大的正面力量。

歐洲立場漸清 自由世界聯盟成形

立委林俊憲表示,G7首度將臺灣周邊議題納入聲明,不僅表達對臺灣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對中共進行措辭非常嚴厲的批評,顯示大國們已了解誰才是「麻煩製造者」。這世界上最有影響力7國的表態,也代表歐洲立場已經逐漸清晰。

他表示,歐洲態度之所以值得注意,是因為在過去30年全球化時代裡,從中國獲益最多的就是歐洲,因此歐洲一直將自己視為中立角色;但現在歐洲已經意識到,美中角力不只是兩個國家的問題,而是攸關歐洲戰後秉持的民主自由價值觀能否繼續存在的問題。

林俊憲強調,歐洲不僅口頭聲明,還終止歐中投資協定、英法德軍艦巡弋南海等,都是非常實際的行動。雖然圍堵中共的策略是由美國號召,但歐洲大概很不喜歡被叫做「美國隊」,所以應該改稱「自由世界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