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照服務 延續母親對孩子的愛

居家服務員照顧個案(桃園衛生局提供)
居家服務員照顧個案(桃園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母親節即將到來,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照顧管理中心提供辛苦的母親透過長照服務的協助,減輕照顧者的負擔。衛生局照顧管理中心指出,第一次到王媽媽家中作長照評估時,感覺到王媽媽是位不多話的人,問她平時如何紓解照顧個案的身心壓力,王媽媽平靜的說:「不會啊,他很好顧」,簡單的話語掩蓋不住身為一個母親那強大堅忍的意志力。

王媽媽說,4年前,二兒子從網路上看到有長照服務,申請後給他們很大的幫助,她說這幾年居服員到家裡服務下來,和她相處就像一家人,因為長照服務適時介入,讓她的無助感減少許多,也輕鬆許多。

衛生局王文彥局長說,依據衛生局照管中心109 年申請長照服務的資料顯示,長照服務個案,主要的照顧者以女性居多,為男性的1.54倍,女性通常要擔任職業婦女、媳婦、媽媽等多種角色,當家人有照顧需求時,通常會面對更多的照顧負荷。母親節前夕除了祝福擔任母親這個偉大的角色的所有市民母親節快樂以外,也別忘了多照顧自己一點。如有長照需求的家人,請記得撥打1966。

衛生局指出長照服務包括專業服務(復能)、交通接送、喘息服務(居家喘息、機構喘息、社區喘息)、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只要提出申請,長照團隊就會視個案情況安排後續需求評估、資源連結或轉介服務,不僅照顧個案亦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呼籲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