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警破獲市值5億大麻毒品案 查扣1540活株

竹市警破獲以連姓主嫌為首的6人製毒集團,市價近5億元。7日舉行記者會,新竹市長林智堅(左4)、法務部長蔡清祥(右4)、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3)、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家欽(左2)皆親自出席。(記者林倩玉/攝影)
竹市警破獲以連姓主嫌為首的6人製毒集團,市價近5億元。7日舉行記者會,新竹市長林智堅(左4)、法務部長蔡清祥(右4)、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左3)、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家欽(左2)皆親自出席。(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警方今(2021)年1月接獲民眾檢舉,稱住家附近常有異味,歷經2個多月調查,破獲以連姓主嫌為首的6人製毒集團,現場查扣大麻活株1,540株、乾燥大麻成品7公斤及大麻香菸880支,市價近5億元,破獲今年北部最大室內大麻工廠。新竹市警局今(7日)舉辦破案記者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家欽皆親自出席。

新竹市警局7日在記者會擺放1540株乾燥大麻、更有多件大麻成品、大麻香菸,還有種植大麻所用培養土,一字排開,相當壯觀。新竹市警局7日在記者會擺放1540株乾燥大麻、更有多件大麻成品、大麻香菸,還有種植大麻所用培養土,一字排開,相當壯觀。(記者林倩玉/攝影)

新竹市長林智堅致詞時特別感謝警方努力,他表示,此案是新竹市警局史上最大大麻毒品案,該集團是企業化經營,從種植開始,種子、育苗都用不同栽種方法,檢警70天就破獲,接著更向上溯源,找到連姓主嫌,阻止超過5億市值的毒品流入市面,保護市民的安全。新竹市對毒品零容忍,毒品是治安的缺口,此次破獲大麻毒品案,不只展現政府掃毒的決心,也要感謝警察同仁的努力。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對毒品零容忍,毒品是治安的缺口,此次破獲大麻毒品案,不只展現政府掃毒的決心,也要感謝警察同仁的努力。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對毒品零容忍,毒品是治安的缺口,此次破獲大麻毒品案,不只展現政府掃毒的決心,也要感謝警察同仁的努力。(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警局今在記者會擺放1,540株乾燥大麻、更有多件大麻成品、大麻香菸,還有種植大麻所用培養土,一字排開,為數相當壯觀,現場並出動荷槍員警戒護。

市警局第三分局長曾有慶表示,第三分局今年1月接獲民眾檢舉,住家附近常有異味,警方實地至現場勘察後,發現疑有種植大麻跡象,馬上成立專案小組,並報請台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剛股翁貫育檢察官指揮偵辦。

經2個多月蒐證監控,警方3月22日於香山區民宅查獲連姓主嫌等3人,現場查扣大麻活株1,540株、乾燥大麻成品7公斤及大麻香菸880支,另查扣植物生長燈66組、培養土36包、大型水冷式通風設備、乾燥機及封口機等栽種大麻器具。

乾燥大麻成品。乾燥大麻成品。(記者林倩玉/攝影)

檢警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持續向上溯源,在3月30日執行第二波搜索時,查獲製毒共犯黃嫌等2人;4月15日執第三波搜索,揪出幕後大金主陳嫌1人。6人製毒集團終於全數落網。

曾有慶補充說明,連姓主嫌刻意選擇縣市交界的偏僻處所承租民宅,投入高額資金建置大麻栽種工廠,並聘請4人擔任種植者、大麻成品封裝者及保全,企業化分工經營大麻工廠,原本預計3月底收成販售夜店,並賺取暴利。全案訊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將6人移請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偵辦。

市警局第三分局長曾有慶表示,今年1月接獲民眾檢舉住家附近常有異味,警方實地至現場勘察後,發現疑有種植大麻跡象,馬上成立專案小組,並報請台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剛股翁貫育檢察官指揮偵辦。市警局第三分局長曾有慶表示,今年1月接獲民眾檢舉住家附近常有異味,警方實地至現場勘察後,發現疑有種植大麻跡象,馬上成立專案小組,並報請台灣新竹地方檢察署剛股翁貫育檢察官指揮偵辦。(記者林倩玉/攝影)

今日記者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家欽皆親自出席。

蔡清祥:政府絕對不可能將大麻除罪化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謝謝檢警充分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大家都「沉得住氣」,才能向上追源抓到出錢的陳姓主嫌,一舉捕獲製毒集團。近日疑似因網路出現大麻種植教學,導致大麻查獲量不斷成長,甚至有人鼓吹大麻除罪化。他說:「政府絕對不可能將大麻除罪化」,大麻為二級毒品,政府將嚴格追查相關犯罪,更將追查網路教學文是否有搧動他人犯罪的嫌疑。

陳宗彥:此案的特色是附近的民眾有高度的警覺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此案的特色是附近的民眾有高度的警覺,第一線警察更積極,配合檢察署調度,一舉捕獲高專業製毒集團。對於組織犯罪,早就有專案處理,將從金源開始打擊,且不允許組織犯罪任何對警方挑釁行為,政府早有打擊犯罪的決心,盼讓社會更安定。

陳家欽:此次查扣大麻量至少危害8萬人

警政署長陳家欽說,今年查扣的大麻量特別大,警政署注意到整個大麻犯罪趨勢,並執行個案分析,目前已經完全掌握關鍵的犯罪模式,包括大麻的種植、行銷通路、吸食族群等,對未來查緝大麻有相當大的助力。此次扣大麻量約莫可換算8萬4千支大麻香菸,至少危害8萬人,感謝警察同仁及時查扣,更犧牲家庭時間,向上追源。近日黑道囂張,政府不容許任何暴力犯罪,將啟動一連串掃黑。

警政署長陳家欽說,此次扣大麻量約莫可換算8萬4千支大麻香菸,至少危害8萬人。警政署長陳家欽說,此次扣大麻量約莫可換算8萬4千支大麻香菸,至少危害8萬人。(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