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竹警破今年北部最大室內大麻廠 網路教學恐涉教唆犯罪

新竹市警察局7日舉行大麻工廠破案記者會,宣布破獲今年北部最大的室內大麻工廠,查獲大麻活株1,540株、乾燥大麻成品7公斤、大麻香菸880支,總市值近新臺幣5億元。(中央社)
新竹市警察局7日舉行大麻工廠破案記者會,宣布破獲今年北部最大的室內大麻工廠,查獲大麻活株1,540株、乾燥大麻成品7公斤、大麻香菸880支,總市值近新臺幣5億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繼桃園地檢署於3月偵破新竹大麻農園案,起獲史上最多的1,608株大麻活株後,新竹檢警7日也宣布,偵破今年北部最大的室內大麻工廠,查獲大麻活株1,540株、乾燥大麻成品7公斤、大麻香菸880支,市值總價近新臺幣5億元;並向上溯源查獲幕後金主,斷絕金流。

竹市警方指出,今年1月接獲香山區民眾檢舉,住家附近飄散可疑異味,擔心有販毒集團,實地至現場勘察後發現,一處有鐵皮加蓋的透天厝疑為大麻工廠,遂組成專案小組,報請新竹地檢署指揮偵辦。

經2個多月蒐證監控,警方於3月22日入內查獲連姓主嫌等3人,並於現場查扣大麻活株1,540株、乾燥大麻成品7公斤、大麻香菸880支,另查扣植物生長燈66組、培養土36包、大型水冷式通風設備、乾燥機及封口機等栽種大麻器具一批。

警方查出,犯嫌以刻意承租位處縣市交界的偏僻民宅作掩護,投入高額資金建置大麻栽種工廠,並聘請4人擔任種植者、成品封裝員及保全,以企業化方式經營;由於大麻育苗、開花到乾燥封裝等製程約4個月,犯嫌原預計3月底將收成販售給夜店,所幸附近居民機警通報,於中途提前攔截、阻止大麻流入市面。

此外,檢警也持續向上溯源,先於3月30日查獲黃姓共犯等2人,再於4月15日查獲陳姓金主。全案於6日偵結,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製造第二級毒品罪嫌起訴6名犯嫌,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出席破案記者會的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最近查獲大量大麻活株案件越來越多,令人憂心;經追查發現,原來網路上出現種植大麻的教學訊息,甚至倡導大麻除罪化。但他強調,「政府不可能將大麻除罪化」,依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種植大麻仍是重罪;至於網路教導種植者,法務部也要追查有無煽動、教唆他人犯罪的嫌疑。

警政署長陳家欽則指出,黑道、組織的金流來源就是毒品、電信詐欺與槍械,是共構關係,因此只要掃黑就會掃到毒品、黑槍與詐欺,警政署近期將展開一連串掃黑工作,絕對會穩定臺灣治安,讓人民對治安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