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新社「世紀病毒始於武漢」等文獲人權新聞獎

【記者駱亞/綜合報導】5月6日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合辦的香港人權新聞獎公布獲獎名單,評審表示,人權新聞獎(HRPA)的獲獎作品彰顯了新聞工作者報導與亞洲人權相關的新聞時的勇氣和獨創性。

今年是該獎項的第25屆,獲獎作品呈現了自5月6日這過去一年的大事件,包括經歷致命病毒大流行、香港的政治動盪及亞洲各地的示威活動等。

其中香港電台《7·21誰主真相》針對2019年7月元朗襲擊事件的調查報導,獲得中文紀錄片大獎。報導呈現事發時在港鐵站內,手持武器的暴民無差別襲擊乘客和示威者。評審讚揚作品:「追蹤最細微線索,無畏無懼,詰問強權。調查報導經典。」

法新社的《「世界末日」:世紀病毒始於武漢》報導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在中國爆發初期的故事,獲得了英文突發新聞大獎。評審說:「2020年的故事,一代人的公共衞生事件,冒著巨大風險而成的報導,為全球帶來影響。」

其他的獲獎作品還有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中國製的「血棉花」》奪得英文多媒體大奬;美聯社的《勞動成果》贏得英文調查專題大奬;《大檢控,香港人所經歷的拘捕和審判》呈現了因反修例運動相關「罪行」而被捕和被控的年青人的故事,也獲得多媒體大獎;《蘋果日報》的《踢爆港府密謀12人送中 警坐定翼機 監視偷渡艇》獲得中文調查專題大獎等等。

據悉,評委此次共收到549份參賽作品,數目為歷年之冠,另外「一人一票最佳新聞圖片獎」,讓公眾從六張優秀的新聞圖片中選出中意的,共收到21,723票。

由攝影師馮凱鍵拍攝的「年少的兄妹」奪得大獎,呈現當時未成年兄妹路過示威現場被捕那一刻。

主辦方還表示,因應中共病毒疫情持續,將不會舉辦頒獎禮,所有獲獎攝影作品將於香港外國記者會公開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