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美國台海戰略 學者:讓航道變成不可戰

在過去四十多年來,美國對臺海採取「戰略模糊」,並不表明若臺海發生戰爭,美方是否會出兵干預。圖為美軍飛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圖取自America's navy.mil)
在過去四十多年來,美國對臺海採取「戰略模糊」,並不表明若臺海發生戰爭,美方是否會出兵干預。圖為美軍飛彈驅逐艦史托克代爾號。(圖取自America's navy.mil)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對臺灣的態度,是該維持既有的「戰略模糊」或轉為「戰略清晰」引起激烈辯論,學者分析,即使美國不提軍事協防臺灣的意願,實際上仍正在形塑臺海周邊航道的重要性,讓它變成不可發生戰爭的區域,這形同在確保臺灣的安全。

在過去四十多年來,美國對臺海採取「戰略模糊」,並不表明若臺海發生戰爭,美方是否會出兵干預。不過,近期在美國的政界、學界,不斷有人倡議改採「戰略清晰」。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與研究員塞克斯(David Sacks)去年9月首先發聲,指出戰略模糊恐無法再協助維持臺海和平,美國應承諾,北京若武力犯臺,將出兵捍衛臺灣,降低臺海發生戰爭的機率。

參議院軍委會空陸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柯頓(Tom Cotton)認為,若美方清楚宣示會協防臺灣,北京會有所節制;前美國國防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也認為,美方不只應清楚宣示會捍衛臺灣,也應表明若中國出兵攻擊,會立即給予臺灣外交承認。

不過,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則認為,戰略清晰會導致不利的後果;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說,戰略清晰恐激起中國對臺灣發動攻擊。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受訪時指出,在美國與中共建交後,臺灣的角色定位一直是被華盛頓討論的熱點,過程隨著國際局勢,臺灣的角色也數次被重新定義,包括:早期的棄臺論,以及戰略模糊、戰略清晰等,這都對應著當時國際間的時空背景。

郭育仁說,雖然美國內部有部分說法,仍趨向戰略模糊的態度,但據他的解讀,美國是否願意協防臺灣,並不只是軍事意願的問題,背後還牽涉許多外交、經濟上的具體作為。

他說,從2017年川普執政開始,至2020年間,美國推動許多友臺法案,同時,美國正逐步推升臺灣在國際間的地位與外交角色,而拜登政府也延續川普時期的力道,支持臺灣加入國際體系,且強化臺灣本身的防衛能力。

郭育仁說,當今的環境,已不能用戰略模糊、戰略清晰去概括的形容,他說,美國正在形塑臺海周邊環境的重要性,讓這裡變得無法進行軍事作戰,這是維護臺灣安全的重要保障。

他說,從川普任期的最後一年,再到現在的拜登執政,美國持續強化四方聯盟,以及跟歐洲、加拿大等盟友,共同維護印太地區國際航道的暢通與安全,其中臺海就是重要的區域。

郭育仁說,中共試圖在東海、南海與臺灣西南空域進行挑釁,而美國正在聯合日本、印度、澳洲與加拿大、英國、德國與法國進行反制,與展開軍演,形同遏止中共的武力擴張。現在的感覺是,並不是針對臺灣在提軍事安全,而是著墨在臺灣周邊的航道,因為臺灣四方環海,確保航道安全也等於保障臺灣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