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菲國移工遭詐團利用當車手 看護推著長者領錢遭逮

菲律賓詐欺集團在臺招募同鄉當車手等犯罪結構示意圖。(刑事局提供)
菲律賓詐欺集團在臺招募同鄉當車手等犯罪結構示意圖。(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偵辦網路假交友投資詐騙集團案,查獲一名在臺的菲律賓籍主嫌Eda,竟與菲國詐欺集團勾結,並在臺招募合法的同鄉移工擔任車手頭兼收簿手,再找來其他合法移工提供人頭帳戶,並以每次2千元至1萬元不等代價身兼下游車手;警方陸續緝捕20人到案,移送法辦。

刑事局10日指出,該境外詐欺集團透過網路交友等方式,以海外投資、商業借貸、國際包裹卡關等話術詐騙我國民眾,初估被害者約20餘人,不法獲利高達新臺幣500萬元;經清查發現,該集團所提供被害人匯款的銀行帳戶,竟全都是在臺的菲律賓籍合法移工所有,甚至直接派遣菲國移工在臺鐵車站內與被害人面交款項。

警方循線查出,主嫌為一名合法的菲國移工Eda,他負責與境外的菲國詐欺集團聯絡,並利用在天主教堂做禮拜、臺北車站聚會時招募5名同鄉擔任車手頭兼收簿手,再以每次提領贓款可獲得2千元至1萬元不等的代價,找來另外14名同鄉提供自己的銀行帳戶給詐欺集團洗錢,並身兼下游車手,聽從指示至ATM提領詐欺款項,甚至有看護推著長者去作案。

經蒐證完竣,專案小組於今年1月18日、3月22日、4月19日,在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等地區,陸續緝獲涉案的主嫌E男及菲國移工兼車手共20人到案,並查扣作為洗錢使用的銀行帳戶存簿、提款卡、匯款單等證物,全案訊後依涉犯詐欺、洗錢等罪解送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此外,警方分析,近來因積極查緝人頭帳戶、銀行開戶資格審查嚴格,詐騙集團轉而向在臺外籍移工收購銀行帳戶,利用移工對臺灣環境陌生、無法明確指認上手等特性製造斷點,後續將持續溯源追查幕後操控者,朝組織犯罪方向偵辦;刑事局也與鐵路警察局合作,針對臺北車站等外籍移工易聚集場所加強宣導,打擊詐欺集團洗錢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