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法下首個「六四」 支聯會:維園燭光不熄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無論警方是否反對集會,都會堅持在維園點燃燭光。圖為支聯會在街頭向市民派發蠟燭。(記者宋碧龍/攝影)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無論警方是否反對集會,都會堅持在維園點燃燭光。圖為支聯會在街頭向市民派發蠟燭。(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曉慧/採訪報導】六四」屠殺即將屆滿32周年。在香港,每年6月4日都有幾萬或十幾萬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點燃燭光,悼念死難者。在「國安法」實施之後的香港,這個三十多年的傳統可否繼續保持?

5月9日母親節,支聯會在旺角擺設街站派發蠟燭,聲援天安門母親,並呼籲市民在6月4日晚8時舉起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無論警方是否反對集會,都會堅持在維園點燃燭光。

支聯會已經就今年「六四」紀念活動通知警方,但是尚未收到警方回覆。支聯會在5月4日收到康文署通知,署方因應疫情暫停處理場地預訂申請,意味著維園場地不會獲得批准。

鄒幸彤則說:「無論警察會不會突然間反對,我們都會堅持在維園有燭光,堅持在香港有悼念的燭光。」「我們有我們的底線,不會讓它們的紅線任意碾壓。」

鄒幸彤指,支聯會仍然計劃進入維園集會,目前警方沒有反對,維園集會仍然是合法的。她又說,即使警方反對集會,「但是反對不到我拿著燭光出街,反對不到我拿著燭光去哪個地方,我們堅持維園要有燭光。」

支聯會在接下來一個月會聯合不同團體擺設街站,向市民派發蠟燭。鄒幸彤也指,現在的情況下,紀念「六四」更加靠市民的自發行為。她也希望更多市民與團體一起擺街站,讓市民在6月4日當晚,「帶著燭光去你可以去的地方」。支聯會也會發起網上活動,讓不同地方的人都可以參與。

參與「六四」集會 黃之鋒被判10個月

去年6月4日,雖然港府以疫情為藉口禁止了支聯會申請的維園集會,仍然有上萬市民在支聯會常委的帶領下進入維園點燃燭光,警方沒有阻攔市民進入維園,市民完成悼念儀式後和平離開。然而,當局秋後算帳,控告26名參與集會的民主派人士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及梁凱晴四人遭控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在5月6日分別被判囚4至10個月。

雖然當日的集會完全是和平的,但是區域法院法官陳廣池在判詞中聲稱,法庭不能忽視香港仍受到2019年社會動盪帶來的影響,再加上集會在「特別日子」舉行,法庭不能低估當中的風險。黃之鋒等四人只是參與集會,而非集會的組織者,而且因認罪獲得減刑,仍然被判如此重的刑罰。

在5月6日宣判之後,身為大律師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法院外說,現在法庭泯滅了暴力集會與和平集會的界線,法庭判決帶出的信息是,必須將所有政治表達及集會扼殺於萌芽狀態。鄒幸彤之後又在Facebook寫道:「納粹屠殺、共產極權、種族隔離,多少惡曾以法律的名義,井然有序地進行。」

除了流亡海外的羅冠聰與張崑陽,涉及「六四」集會案件的另外20人不認罪,其中包括鄒幸彤等8名支聯會常委。案件將在6月11日再提堂,他們可能也將面臨監禁。

而支聯會的一名主席與副主席已經被判罪。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因為8.18集會與8.31遊行被判囚14個月,正在服刑。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也因為8.18集會被判囚12個月,緩刑2年。

蔡耀昌籲靈活紀念「六四」 保存實力

與去年一樣,今年申請「六四」集會的情況並不樂觀。雖然當局已經放寬了很多防疫措施,但是仍然以疫情為由,拒絕受理維園場地申請。

支聯會祕書蔡耀昌向大紀元記者表示,面對嚴峻的法律與政治風險,應該考慮用靈活的方法紀念「六四」。

鄒幸彤指願付出代價 堅守承諾

鄒幸彤的看法則有些不同。她說:「大家見到現在的社會形勢,不是我們要不要保存力量,而是政府它想『斬首』多少的力量,除非你不去做民主抗爭,除非你放棄這個爭取,否則有些事情是避免不了。」

鄒幸彤提到,大陸的民主人士因為悼念「六四」被判3年、4年甚至10年坐監,「我們如果不準備這樣付出,我們就不會做這件事。」「我們一開始就知道這件事是共產黨不喜歡的,我們都知道香港真正的管治者是共產黨,但是我們堅持我們這個承諾,對天安門媽媽,對當年的死難者,對所有流亡的、囚禁的手足、夥伴、朋友,不是一個虛無的承諾。」

她強調,紀念「六四」是合理的行為,假如政府不合理地去打壓,「夾硬來去拉人,我們也願意去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