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報名最後一天 外交部:未收到WHA邀請函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10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針對臺是否獲邀參加WHA一事表示,「我們會戰到最後一刻」。(中央社)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10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針對臺是否獲邀參加WHA一事表示,「我們會戰到最後一刻」。(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4日視訊登場,臺灣10日晚間是報名截止時間,外交部昨(10)日證實,仍未收到邀請函。不過挺臺聲浪非常大。對此,外交部指出,我方絕不會放棄,將聯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協助,持續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

七大工業國(G7)日前外長會議公報強烈挺臺參與WHA,美國務卿布林肯表明,WHA沒有把臺灣排除在外的理由,支持臺灣恢復觀察員身分。法國參議院日前更以304票同意對0票反對,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10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上證實,目前為止沒收到邀請函,雖然10日是最後一天報名,但23日晚上(大會開議前晚)都還來得及。田中光說,今年挺臺聲浪非常強大,全世界力量都站出來為臺灣加油,總有一天力量具足就會突破,我方對日後加入機會「信心十足」。

新北市長侯友宜10日出席「新北創客季」活動受訪時說,對全世界來說,臺灣是全世界非常重要的夥伴,臺灣有責任、義務,也有權利跟世界衛生組織站在一起守護全世界的健康,所以全世界各國家應該把臺灣加入衛生組織,大家一起努力往前走,跟全世界的健康接軌。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表示,今年這麼多國家呼籲臺灣加入,不能只有聲浪,臺灣應拜託支持的國家實質提案。田中光回應,國際挺臺加入WHA超過往年能量。甚至美國提出「臺灣國際團結法案」指出2758號決議文沒有處理臺灣議題。管碧玲追問,那是否有提案?田中光則說,「今年會往這方向」努力。

對此,朱立倫10日臉書發文表示,感謝G7外長對臺灣的支持,呼應美國務卿布林肯的呼籲,WHO祕書長譚德塞應讓臺灣「立即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不應有任何政治的考量。外交部應向國人說明具體推案作法,不應輕易卸責於外部因素,同時須備妥應變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