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環保局搬新家 黃金級綠建築啟用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生態節能大樓10日正式啟用,是全國第一座黃金級綠建築的環保局。(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生態節能大樓10日正式啟用,是全國第一座黃金級綠建築的環保局。(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生態節能大樓5月10日正式啟用,建築結合屏東美學,外觀設計源自大武山,地上5層、地下1層,結合陽光、空氣、水,加強通風、植栽,符合生物多樣性、綠化量等9大指標,是全國第一座黃金級綠建築的環保局。

屏東縣環保局1988年成立,從租用舊酒廠到就衛生局廳舍,32年來沒有自己辦公大樓,頂樓還是鐵皮屋,不只工作環境不理想,民眾出入洽公也不方便,屏縣府為解決環保局廳舍問題,斥資1.7億元,不到2年即興建完成新大樓。

環保署長張子敬10日特別南下為新大樓揭牌,他肯定近年來屏東縣空氣品質、水污染防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及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等各項考核,均獲特優、優等佳績。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政府生態節能大樓符合「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及「污水及垃圾改善」等9大指標,評定等級屬於黃金級綠建築。

環保局表示,屏東縣政府生態節能大樓以5大方面發想設計,包含以合院圍塑方式安排空間之群組關係、配合屏東的區域紋理意象與氣候特性、生態節能示範綠建築建構、構建導覽系統以為示範作用、讓公共藝術表現共構綠建築。

新址座落於屏東市北興街56號,建物為地上5層、地下1層,除作為已成立32年的環保局辦公廳舍,解決長期以來原租賃辦公空間老舊、狹隘不敷使用之窘境,另室外空間設有綠化及休閒區域,可供民眾休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