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晶片禁令打蛇七寸 陸業界:華為已不重要

近日有中國經銷商向媒體透露,華為在中國業內的地位日減。(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有中國經銷商向媒體透露,華為在中國業內的地位日減。(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儘管華為否認國際對其偷竊技術的指控,但在美國制裁令下,華為手機的出貨量已大不如前,其2021年的目標仍然是「活下去」。近日有中國經銷商向媒體透露,華為在中國業內的地位日減,而由於整體技術問題,其它中國手機品牌也發展乏力。

中國界面新聞5月10日的文章表示,美國對華為發布的晶片禁令2020年9月15日正式生效,各方心知肚明,國內手機市場份額一度接近50%的王者即將衰弱。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華為在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的排名中,從第一跌落至第三。

陸銷售人員:華為已經不重要了

廣州一家大型手機經銷商透露,去年9月15日晶片斷供後,華為的貨越來越少,而在另一個品牌OPPO預售OPPO Find X3期間,華為突然向他增加出貨。

一位手機銷售人員表示,華為迫切希望自救,但杯水車薪。他說:「華為對我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從2020年9月15日美國制裁之後,華為裁員的消息不斷傳出,華為高管說「2021年的目標還是活下來」。

市場也不斷傳出華為「轉行」的消息,比如開發養豬新技術、與美妝零售商合作、為養魚場提供太陽能電池板的變電器、生產電動汽車等。

美國《華爾街日報》早在2019年就曾發文批評華為,指華為的「崛起之路伴隨著剽竊與不正當競爭指控,華為是依靠盜竊、抄襲以及詐騙,獲得外國科技及商業機密而成功起家,華為係透過不正當的方式,才能發展到現今規模。」

陸技術水準堪憂 其它品牌發展乏力

如今華為沒有了外國的晶片技術和產品,頹勢盡顯,而技術是大陸所有智慧手機品牌的共同問題,大陸多年來技術發展緩慢。

界面新聞的文章中提及,儘管華為手機出貨量的下降給中國其它品牌帶來商機,但這些品牌缺乏創新,無法與Apple等國際品牌相比。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各個品牌幾乎沒有本質上的差別,顧客找不到明顯的對比。

一名渠道商說,目前消費者對晶片等技術開始有更多要求,但國產廠家「需要一些時間」。

今年3月份在上海舉辦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展上,《日經新聞》從七家中國晶片製造商那裡獲悉,他們的主要產品還是製造14奈米至28奈米晶片,而這些晶片技術落後於世界先進技術兩三代。

中共2020年稱,要在2025年達到晶片自給率70%。但美國研究公司IC Insights今年一月份預測,2025年中國晶片的自給率只能達到19.4%左右,其中一半以上實際來自於台積電、韓國SK Hynix和三星等海外製造商的中國子公司。

目前不僅華為「轉行」,中國其它手機品牌也頻頻被曝加入「造車」的行列。近日有消息說,小米、OPPO都計畫跨界到電動汽車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