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薩爾瓦多幫臺友邦宏都拉斯買中國疫苗 外交部:疫苗不應淪為政治勒索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台灣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10日表示,將透過鄰國薩爾瓦多協助購買中國武漢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對此,外交部11日回應,台宏邦誼穩固,宏國急缺疫苗,因此尋求各種管道採購,重申我國反對任一方以隱含附帶條件方式提供疫苗,作為破壞台宏邦誼手段。

2018年,薩爾瓦多中斷與台灣77年邦誼,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緊鄰薩國、台灣現有15邦交國之一的宏都拉斯,宏國衛生部10日官方推特(Twitter)指出,「薩爾瓦多將幫助我們打破地緣政治的藩籬,從中國購買疫苗。宏都拉斯盡可能為人民付出一切購買疫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表示,友邦宏都拉斯因為向「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配及疫苗採購遲未能接獲足夠的數量,面臨嚴峻公衛危機。宏都拉斯衛生部10日也曾對「沒有將疫情政治化的國家表示感謝」,以色列捐贈首批6千劑疫苗,俄羅斯預計贈4萬劑史普尼克V(Sputnik V)疫苗。「但宏國仍急缺疫苗」。因此同時尋求各種管道,包括透過我前友邦薩爾瓦多向中國採購等。外交部已掌握情形並持續密注。

歐江安指出,中國和中方代理人往往挾帶政治意圖販售疫苗,疫苗取得是人道議題,攸關宏國人民生命健康,不應淪為政治操作勒索的工具;我國政府反對任何一方以隱含附帶條件的方式提供疫苗,作為破壞台宏邦誼的手段。

我國正持續與宏國密切協調,繼續秉持同舟共濟精神,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力量,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協助宏都拉斯對抗疫情。外交部強調,台宏兩國邦誼友好穩固,長久在民主自由共享價值上攜手合作,獲得宏國政府及人民普遍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