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籲台灣疫苗儘速問世 斷中共疫苗勒索妄念

中共阻撓臺灣進入WHA,又用疫苗挖臺友邦。學者認為,臺灣要加緊疫苗研發速度,確立在世衛大會上關鍵地位。圖為示意圖。(JEFF PACHOUD/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阻撓臺灣進入WHA,又用疫苗挖臺友邦。學者認為,臺灣要加緊疫苗研發速度,確立在世衛大會上關鍵地位。圖為示意圖。(JEFF PACHOU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阻止臺灣進入WHA,另一方面,中共對臺灣友邦巴拉圭、宏都拉斯,大打「疫苗外交」牌,企圖挖我邦交、對世界「以疫謀霸」。學者認為,臺灣要加緊疫苗研發速度,確立在世衛大會上關鍵地位,更能發揮「臺灣正在幫忙」力度;並能及早澆熄中共企圖以疫苗勒索、奪臺邦交妄念。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4日至6月1日線上舉辦,5月10日截止報名,我國沒收到WHO邀請函。中共外交部竟聲稱,「沒有誰比我們更加關心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經中央政府同意」,世衛組織3次專門向臺灣通報疫情;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發言人睜眼說瞎話、閉眼說噁心話通通都不會心虛臉紅,對啦,中國最關心臺灣人健康,就像是大野狼最疼惜小紅帽,一樣真啦」;此外,這也證明WHO政治凌駕公衛「以中共意志為意志」。

另一方面,中共聲稱,目前中國是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最多疫苗的國家,繼臺灣友邦巴拉圭證實中共利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11日再傳出,我中南美友邦宏都拉斯,透過2018年外交轉向中國的前友邦薩爾瓦多,購買中國武漢肺炎(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再度引發中共疫苗挖臺邦交疑慮。

王定宇認為,宏國表明不希望政治干擾防疫,我方予以尊重,據他了解「臺宏外交尚無危機」,對於宏國透過第三國來向中國買疫苗,我方善意理解。

不過,據全球疫情即時監控顯示,薩爾瓦多雖然疫苗一劑接種率15%、完全接種2.4%,比宏都拉斯第一劑接種率0.6%,完整接種率0%高,但兩國染疫致死率各是3.07%、2.57%,薩國死亡率比宏國還高,中國疫苗難保有效,此時,薩爾瓦多卻聲稱要幫宏都拉斯取得「中國疫苗」,不禁讓外界聯想,是否又是中共疫苗政治交換手段。

臺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指出,宏國為人民健康尋找疫苗這沒有錯,但合理懷疑「中共有附帶政治條件」,人類面臨大疫危機,中共若將政治作為前提,實在「不符合大國風範」令人遺憾。 

陳冠廷表示,美國「臺北法」明定幫助臺灣鞏固邦交與國際地位,此時,臺美應極力合作,協助友邦與開發中國家取得疫苗與防疫物資協助。

此外,臺灣應儘速擠身「疫苗自產擁有國」之列,國產疫苗如6月順利問世,臺灣疫苗可更加確保友邦間的邦誼穩固,本著人道主義、人溺己溺精神,相信臺灣疫苗效力一定值得信賴,臺灣疫苗援外也絕不會附帶政治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