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金惜皮專用帶 耳朵不再痛

臺北榮總研發「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可預防壓力性損傷發生。(臺北榮總提供)
臺北榮總研發「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可預防壓力性損傷發生。(臺北榮總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部分患者住院需要配帶氧氣面罩治療,但是氧氣面罩的鬆緊帶太細太緊,常造成耳朵上方皮膚壓力性損傷。臺北榮總護理長蘇瑞源研發「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不僅有效預防壓力性損傷發生,也減少壓損傷口換藥成本及護理工時人力成本,也取得我國專利。

配戴氧氣面罩治療,因固定面罩的鬆緊帶壓力點集中在耳廓上方皮膚,常造成壓力性損傷。(臺北榮總提供)配戴氧氣面罩治療,因固定面罩的鬆緊帶壓力點集中在耳廓上方皮膚,常造成壓力性損傷。(臺北榮總提供)

蘇瑞源說,許多肺炎、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患者住院時需配帶氧氣面罩治療,一般固定面罩的鬆緊帶,壓力點集中在耳廓上方皮膚,常造成破皮。臺北榮總胸腔科病房108年~109年,39件非侵入性用氧相關壓力性損傷案例當中,其中20件是跟氧氣面罩有關,且發生部位都是在耳廓上方,占51%,是胸腔科病房主要壓力性損傷來源。

胸腔內科病房有11位使用一般氧氣面罩,一天超過8小時以上,試用3個月,結果使用氧氣面罩的壓力性損傷發生率由0.055%降到0%,累計91天零壓力性損傷,且調查21位病人及家屬、35位護理人員,使用滿意度高達100%。此外,

到今年2月已有胸腔科病房38名病人使用,都沒有醫源性壓力性損傷發生,胸腔科3個病房自109年8月~110年2月平均醫源性壓力性損傷發生率為0.06%,其中4個月均為零壓損的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