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模擬法庭淪法學教室? 立委籲滾動式修正

台灣陪審團協會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模擬法庭的運作猶如法學教室,失去民眾參審的初衷。圖為法院示意圖。(中央社)
台灣陪審團協會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模擬法庭的運作猶如法學教室,失去民眾參審的初衷。圖為法院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民法官制度將於2023年上路,為讓法官、檢察官及民眾熟悉運作方式,司法院在各地法院舉行模擬法庭,民間團體也派出觀察員到場學習觀察。台灣陪審團協會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模擬法庭的運作猶如法學教室,失去民眾參審的初衷;立委邱顯智呼籲,應滾動式檢討修正。

台灣陪審團協會12日於立法院舉辦「法庭觀察結果公佈,是法庭還是法學教室?」記者會,協會理事長陳為祥指出,模擬法庭在平日舉辦、時間又很長,讓民眾參與不易;其次,模擬法庭將法律適用與量刑混合在一起,使人民無法理解艱深的法律文字,地院把人民當作學生,讓模擬法庭淪為法學教室,喪失人民參與審判的美意。

協會理事陳萬祥表示,審前說明書的難以理解,也造成事後審判的荒謬,國民法官制度是一種密室協商,職業法官的權威效應明顯,使人民的意見無法展現。

台灣永社專案研究員彭志誠也認為,犯罪構成要件與量刑的討論,在他過去接受法學教育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讀,即便有審前說明書,但國民法官在審前遇到問題時,根本沒有制度可讓民眾即時理解,審判時就會容易受職業法官引導;他建議,國民法官制應修正成讓民眾只參與事實判斷,或採用陪審制,讓制度合理化。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表示,就目前的制度運作與模擬過程而言,國民法官很顯然是職業法官的陪襯,根本無心讓民眾加入審判。他建議,應該在目前模擬過程中進行滾動式的修正,而非一路拖到實際上路,把人民當成白老鼠。
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認為,國民法官的運作,是一種羞辱國民的制度。他說,自己曾經觀察臺北地院的模擬,從一開始就恍如法學院在上課,非常荒謬,他認為,法官鄙視民眾無法理解法律知識,完全是在羞辱國民。

鄭文龍說,國民法官仿冒陪審制的參審制,是一種畫蛇添足的制度。現行的司法制度實與中共一致,大走民主退路。他強調,全世界有52個國家採用陪審制,人民的參與僅適用在事實認定,解釋法律應交由專業法官,才是正確的制度運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