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情是越掙越緊的網

舉凡天上飛的,水上游的,地上長的動植物,都在稱頌著夫妻、男女情。有道是:百年修得共枕眠,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姻緣到底從何而來。(123RF)
舉凡天上飛的,水上游的,地上長的動植物,都在稱頌著夫妻、男女情。有道是:百年修得共枕眠,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姻緣到底從何而來。(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鳳凰于飛,雁行有序,鸞鳳和鳴,燕侣鶯儔,雙宿雙飛。魚水和諧,鴛鴦交頸,鶼鰈情深。琴瑟和鳴,如膠似漆等等。舉凡天上飛的,水上游的,地上長的動植物,都在稱頌著夫妻、男女情。有道是:百年修得共枕眠,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姻緣到底從何而來?是前世的報恩?還是累世的報仇?

一位56歲女性華僑,是房地產仲介商,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做生意很誠懇,有誠信,事業騰達,很成功。專程從北美飛來臺灣治病。這麼遠來,莫非是什麼重大疾病,或疑難雜症?結果是:要看她徹夜不眠的大問題,還有乳房脹痛、潮熱、盜汗、心悸的問題。我心裡很納悶,這些症狀都不是什麼大毛病,怎麼需要大老遠專程飛來治療?初步診察後,請她到針灸房候針。

隨後進來的是一位35歲身材高大,戴著眼鏡,斯文又俊美的資訊工程師。我以為是仲介商的兒子,當她介紹這位俊男是她的先生後,就逕自走出診間。我驚訝了一下,算一算,女生大男生21歲。一個是正凋萎的黃花,在風中飄零;一個是正風發的飛鷹,在空中翱翔,而這對夫妻已結婚10年了,真不簡單哪!簡直是愛的奇蹟。

工程師看的是失眠問題,人非常疲憊,越累越不能睡,精神抑鬱,正在服精神科藥,腸胃不適,腰、頸部都痠痛,眼睛深邃,視力模糊。當我把脈時,看到他頸上、臂上都有一塊塊瘀傷。不知道是不是時差的關係?小倆口看去都很累。而且在臺灣停留的時間只有5天,哇!5天?怎麼可能治好他們的問題,我也只能盡力了,能治多少算多少。

針灸處理:

嚴重失眠,針神庭穴對刺、眉衝、印堂穴,3天後,加針湧泉穴;潮熱、盜汗、心悸,針內關、合谷穴;乳房脹痛,針太淵、肩井穴;腸胃問題,針中脘、足三里、內關、公孫穴,輪用;腰痠,針中渚、足三里穴;肝氣鬱結,針太衝、三陰交穴。第一次針灸,針數少,先調氣為主,怕他們精神不濟,對針灸還不適應。先生針灸完,容光煥發,更見英俊瀟灑。

第2天針灸,工程師去買東西,稍後看診。由於時間緊迫,我只好單刀直入,對仲介商說:「妳很霸氣,很倔強,操空慾很強,而且常常生氣。我問妳,先生身上的瘀傷是怎麼來的?」仲介商聽了,嚇住了!怯怯的說:「醫生,你怎麼那麼厲害!先生身上的瘀傷,是被我打的。」

仲介商哀淒的敘述:她好愛先生,愛到不能自拔!只要先生離開她的視線,她就很緊張。一不順她的意,就大動肝火,大打出手,摔東西。有時先生也回拳,先生真是「遇人不淑」啊!打架成家常便飯,莫非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聚頭幾時休?就這樣吵吵鬧鬧、摔摔打打,風風雨雨中,過了10年,還不離不棄,算不算是愛的奇蹟?

清官難斷家務事,家庭是講感情的地方,不是講理性、講是非的地方。但是情結影響到健康時,要如何調解?我快速出招:「妳是不是有點變態?妳的愛讓先生窒息。不論妳多愛先生,都成了魔,奴役自己的身心,也折磨妳所愛的人,安眠藥怎麼能治妳心魔所造成的失眠。妳虔誠念佛,佛家五毒——貪、瞋、痴、慢、嫉,妳卻全包了。家就是個道場,妳的猜忌心如火燒功德林。」仲介商一邊挨罵,一邊掉眼淚,多少柔情多少淚呀!

打鐵趁熱,我繼續說:「先生是個人,不是妳的財產,更不是妳的寵物,妳不能隨便打罵,嚴格操控。妳造下多少業啊!老天都一筆一筆把妳記下來,妳也要一一還清業債。治病是要用德來交換的,妳一直在損德。妳的火藥庫乳房,再這樣下去,等德損光了,乳癌就等著大刑侍候妳。人就當只活這一次,別活得太累了。」

李洪志先生說:「情是越掙越緊的網」。情是一種神,祂撒下情的天羅地網,方便操縱人。誰能走出情,誰就能走出人。誰能放下情,誰就能生出慈悲。

仲介商夫妻倆候診時,都各坐一方,也個別進來看診。第3天針灸後,先生簡直是脫胎換骨,神清氣爽,而且可以安臥。仲介商看先生療效那麼好,就決定讓先生再留半個月,繼續治療。她自己也有很大的進展,心結稍解後,頭痛、胸悶、盜汗也有緩解,雖還不能入睡,好像也有休息到。但業務繁忙,無法久留。

看仲介商心情有好一點,順勢我叮嚀她:「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需要彼此接納、體諒和尊重,而不是占有。愛不是交易,妳愛他多少,他就要回報妳多少。當妳值得愛時,愛才會堅如磐石。放下對愛歪曲的束縛,也就放開妳自己。讓妳愛的人,和愛妳的人,都有尊嚴的活著。」

第5天針灸,儘管夫妻倆身體都有進展,仲介商突然又焦躁不安,十分猶疑困惑:要不要讓先生單獨留下來?會不會發生什麼事?一千個如果,引爆一萬個妒火,串串鞭炮,炮聲隆隆,一陣慌亂,醋瓶爆破,飛濺滿地,小倆口又打架了,又輾轉無法成眠,先生最終被押回國。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被愛打得人生只剩下狼狽?哭著來,哭著去,天地茫茫!鳳凰于飛向何處?天邊鴻雁孤哀鳴!◇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